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道部:12条铁路质量问题已整改

2012-08-10 01:01:21

昨日,铁道部就近日媒体有关铁道部通报12条铁路建设质量问题的报道作出回应。回应称,问题已经得到整改,对有关责任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已经开通运营的高铁是安全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日(8月9日)18时左右,铁道部政治部宣传处人士致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近日媒体有关铁道部通报12条铁路建设质量问题的报道作出回应。该人士称,随后将在新华网上作出公开表态。

大约半小时之后,铁道部的公开回应在新华网时政频道上网。这一回应称,铁道部高度重视铁路工程质量安全,处理通报中所涉及的问题是铁道部有关部门在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目前,问题已经得到整改,对有关责任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已经开通运营的高铁是安全的。

回应中所指的铁道部通报,即“铁道部关于铁路建设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通报 (铁建设函[2012]957号)”的文件。该文件通报称,铁道部在项目监督检查中发现,武广客专、郑西客专、海南东环铁路、温福铁路等开通项目不同程度地存在隧道拱部空洞、裂纹、掉块,边墙渗漏水,预埋件与钢筋无连接等质量问题。通报中特别指出,这些问题“严重危及铁路运营安全”。另外,兰渝铁路、沪昆(江西、贵州段)客专、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大西铁路等在建铁路项目,通报称存在一些偷工减料、质量严重不达标的问题。

上份文件还显示,铁道部已要求对以上铁路暴露的质量问题 “限期彻底整改,不留隐患”,对武广、郑西客专等公司进行全路通报,并责成其主要领导向铁道部作出深刻检讨,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在此次公开回应中,铁道部并未提及有关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何种“严肃处理”,记者也未能求证得知。但从已披露的信息看,12家涉事单位领到的罚单为:暂停1~3个月(铁路项目的)招投标资格。

·相关新闻

7月铁路投资依然低迷 完成全年计划难度大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铁道部昨天公布了“2012年1~7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7.14亿元,比去年同比减少967.05亿,同比下降30%。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884.44亿,比去年同比减少949.86亿元,同比下降33.5%。7月当月,铁路基建投资为397.4亿元,环比减少近35亿元。

今年铁路基建投资计划是4700亿元。现在时间已过去7个月,但“任务量”只完成大约40%。专家表示,当前铁路建设资金依然紧张,铁道部要完成全年投资计划有一定压力。

目前,国家各部委在支持铁路建设方面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在发改委研究基础设施私募债、支持城际铁路物业开发模式和铁道部资产变现、存量变增量等政策措施为铁路投资“输血”的同时,财政部也正在通过“修规”为铁路建设基金征收范围“扩容”,专家预计扩容后资金量将增10%。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透露,前不久包括银监会、央行等部门都参加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了加快铁路建设步伐的具体政策和建议。8月初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破天荒地表示 “满足铁路等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不过他认为,由于铁路投资资金难落实,今年的投资目标面临挑战。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告诉记者,尽管有多方支持,但铁道部7月投资下滑也预示着资金依然不够,由于铁道部面临着还本付息的巨大压力,这些新筹来的资金中可能有很大一部分要用于还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