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同煤借壳*ST漳电酝酿新上市平台 保壳成关键

每经网 2012-08-03 11:12:32

大同煤矿集团正借壳*ST漳电整合发电资产,不过,即将出台的新的退市制度,为*ST漳电保壳敲响了警钟。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在山西拉开煤电联营的大幕后,首开地方煤企整合收购央企发电资产先河的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正计划借壳*ST漳电(000767.SZ),打造一个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的发电资产上市新平台。

同煤借壳*ST漳电整合发电资产

*ST漳电重组方案日前出炉,作为煤业老三的同煤集团将旗下塔山发电60%股权、同华发电95%股权、王坪发电60%股权、大唐热电88.98%股权将注入*ST漳电。此外,中电投和山西国际电力还拟分别将其持有*ST漳电1.85亿股和1.14亿股股份无偿划转完成并注入同煤集团。至此,同煤集团将成为*ST漳电的第一大股东,持股达到43.45%。

同煤集团有关人士称,*ST漳电将成为公司整合旗下发电资产的上市平台,特别是煤电联营和一体化的资产。下一步将对现有电厂改造为坑口电厂,凡新上的电厂必须建设在拥有充足煤炭资源的煤矿附近。

日前,也有消息称,同煤集团计划收购大唐旗下风陵渡电厂。同煤集团某高层向记者透露,公司正在与其他几个电厂磋谈并购项目,时机成熟后有望注入*ST漳电。据了解,通过资本扩张收购兼并的电厂必须是有煤炭资源的煤电一体化项目,一些*ST漳电电厂用煤的煤矿,将采取措施,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此前,同煤集团还在山西南部收购了一家电厂,并配置了一个储量1亿吨的煤炭基地,今后,这块资产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也将有望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因为豁口煤业和锦程煤业不满足“同一控制下以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条件,此次并没有注入*ST漳电。

*ST漳电表示,豁口煤业和锦程煤业是为*ST漳电下属的临汾热电的配套煤矿,在满足相关监管条件和要求后将即行注入上市公司。

同煤集团2012年计划投资303亿元,涉及煤炭、火电、风电、煤化工、多晶硅及光伏等八个产业共32个项目。

“以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也有望注入*ST漳电。”上述人士称,“现在五大发电集团都想着退出山西,收购是个机遇期,加之山西省有政策倾斜和鼓励。同煤集团可发挥煤炭资源优势,变输煤为输电,确立电力作为第二主业的地位。”

*ST漳电扭亏为盈是关键

不过,即将出台的新的退市制度,为*ST漳电保壳敲响了警钟。

*ST漳电2010、2011年连续2年分别亏损7.49亿元、7.81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2.08亿元,1~6月预计亏损3.7亿元,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或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今年,*ST漳电是否能扭亏为盈直接影响同煤打造电力第二主业战略的实施。

此次,同煤集团拟注入到公司的标的资产盈利能力较强。*ST漳电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其净利润为亏损2382.60万元,2013年才能实现净利润3.19亿元。

“今年要扭亏保壳,下半年要保证不亏,减亏3个亿左右,还要盈利。”*ST漳电一位高层人士说道。

上述人士称,公司正在争取山西省政府政策支持,已增加了20亿度的发电量配额。公司还将通过处置相关资产等手段来增加公司收入。此外,公司还采取降低管理费用的手段减少开支。

造成*ST漳电亏损的根本原因还是“市场煤”与“计划电”。目前,山西上网电价为3.562角/度,低于全国其他城市5~8分钱。这意味山西发电企业坐在煤矿上,却要支持125到200元/吨的煤炭购进成本。

据*ST漳电测算,下半年公司盈亏平衡点的煤价是600元的标煤单价,目前,市场上的标煤单价已降至500多元。   一位基金电力行业分析师亦表示,如果公司2012年亏损,那么公司将会暂停上市,这是公司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此其会通过各种方法是让公司今年盈利。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