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期待公布更多“三公经费”细节

2012-07-20 01:08:30

国土资源部被戏称为 “国土旅游部”的背后,是公众对公款出国(境)过于频繁的不满,是对晒“三公”信息仍不够透明的失望,是渴望削减“三公”支出的步伐更大一些。

每经编辑 秦淮川    

秦淮川

国土资源部19日在其官方公布2011年度部门决算,并同时公开了2011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139.76万元。2011年共派出出国(境)团组233个,其中出国(境)考察团组135个,出国(境)培训团组16个,参加各类会议团组82个,累计出国(境)484人次。

一年365天,国土资源部共派出出国(境)团组233个,平均1天半就有1个团组出国(境),如果除掉周末、休假日,基本上每个工作日都发团组。可以想象到这样的场景,这一批刚出去,下一批已经整装待发,前脚赶后脚,甚至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形:好几批在异国他乡不期而遇,“嗨,你也来了!”出国(境)如此密集,不少网友显然惊住了,纷纷笑称国土资源部成了“国土旅游部”。当然,这只是调侃。

只是,国土资源部出国(境)忙确是事实。笔者查了一下已晒 “三公”的近10个中央部门,国土资源部是出国(境)最多的部门,在其后的是财政部(208个团组)、中国地震局(154个团组),最少的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8个团组)。应该说,不同的中央部门所负责的事项不同,出国(境)次数有差异实属正常,但国土资源部为何最多,实在让人费解。因为我们不知道国土资源部派出那么多考察团、培训组做什么?也不知道出去考察取得了什么成果?如果国土资源部给公众一个详细说明,公众也许就能知道该不该派这么多团组出去了。

遗憾的是,在国土资源部的官网上,关于因公出国(境)的只有这样一段话:“因公出国(境)费1139.76万元。2011年共派出出国(境)团组233个,其中出国(境)考察团组135个,出国(境)培训团组16个,参加各类会议团组82个,累计出国(境)484人次。”如此精简的一段话,让人难以窥见真相,给人的感觉就是国土资源部很忙。

应该说,中央部门晒 “三公经费”已形成严肃的制度性安排。这是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坚实步骤,为公众行使知情权、监督权提供了便利,客观上也利于削减“三公”开支,并为地方集体晒“三公”提供了借鉴作用。从去年及目前晒“三公”的情况看,相关部门虽然晒了,但晒得不够详细,公众不知道详情,不知道具体标准。还是以国土资源部为例,这两百多个团组出去,有没有超出标准,能不能削减一些?

国土资源部被戏称为 “国土旅游部”的背后,是公众对公款出国(境)过于频繁的不满,是对晒“三公”信息仍不够透明的失望,是渴望削减“三公”支出的步伐更大一些。应该承认,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公款出国(境),不少时候,中央部门派团组出国(境)是有必要的,但怎样的标准为必要,需要出去多少人,能不能告诉公众呢?香港特区政府的预算能具体到一张椅子,而我们要求内地政府部门公布更多 “三公经费”的细节,不算过分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

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