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百利金融诈骗案:谁动了我的2亿美元?

2012-07-20 01:08: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如果你是一位职业投资者,某天发现自己的报单一直处于申报状态,不要怀疑是线路故障,最好先担心一下资金是否还在自己手上。

百利金融集团董事长华盛道夫完美地演绎了这个案例。

2.2亿美金的去向

7月9日上午8点,百利金融集团董事长华盛道夫(Wasendorf)被发现企图在公司总部的车内自杀。而在自杀前,他曾留下自白书,称自己伪造了银行对账单。

此后,事件迅速发酵蔓延。当天,美国全国期货协会(NFA)和商品交易期货委员会(CFTC)官员进驻百利展开调查,并冻结其所有账户,客户被告知只允许平仓操作,而百利员工则开始收拾东西准备离开。

10日上午,CFTC对百利集团和Wasendorf正式提起诉讼。11日,百利宣布申请破产,Wasendorf在医院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百利集团数百名员工面临失业,其他期货公司的客户也成惊弓之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查看自己的资金是否安全。

监管机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百利的客户账上有2.2亿美元不翼而飞。这些钱去了哪里呢?

7月18日,Wasendorf在出席法庭听证会时承认,挪用了客户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对于个人资产,除了提到自己拥有一架喷气式飞机和收藏了大量的红酒之外,Wasendorf没有过多的言语,他表示,“我的生活并不奢侈”。

而对于钱的去向,Wasendorf的解释是:“大部分挪用的钱被用来建立新总部和补充公司的资本金,并支付罚款和日益增长的监管资本金,以使百利正常运营。有时候也会用来填补业务上的损失。”另外,他还提到,早在1993年,他就已经在挪用客户的资金了。

如今,这位曾经在期货界声名显赫的元老已落魄到连律师费都支付不起。Wasendorf本想请芝加哥知名律师托马斯·布林为他辩护,却因资产被冻结而无法实现,最终,只能选择公设辩护人。

而一旦罪名成立,Wasendorf将面临超过十年的监禁。

形同虚设的监管

因对百利近20年的欺诈行为一直未能发现,作为监管机构的NFA和CFTC也受到外界的强烈抨击。

百利破产后,美国的监管部门由此意识到他们在保护小投资者方面的失职。

在一份给参议院委员会的证词中,CFTC主席詹斯勒承认,在百利金融客户资金被盗用一案中出现监管失误,“虽然我们还没有了解事情的全部真相,但是目前的监管制度确实没有保护好百利的客户”。

那么,在所谓的隔离账户或是分离账户监管机制下,经纪商们又是如何移花接木,瞒天过海的呢?

“欺骗那些监管部门太简单了”,Wasendorf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百利破产案之前,全美期货协会都是通过邮件进行经纪商的查核工作。根据FBI的诉状,Wasendorf正是利用邮局信箱拦截银行征询函,并伪造文件掩盖了客户资金缺失的事实。

在Wasendorf遭逮捕当天,CFTC应全美期货协会的要求,核准了保护客户的新规定。詹斯勒表示,他希望将全美期货协会核准的新规定并入该委员会自身的规范,以便“直接执行”这些改革。

目前,相关监管机构表示,将立刻启动确认所有期货经纪商客户独立银行账户余额的程序,并要求公众参与讨论,提出更多的客户保护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

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