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传75%存贷比硬约束将取消释放信贷效果存疑

2012-07-06 01:30:48

多位银行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取消存贷比限制有呼声,但短期内可能尚难以实现。另外,由于有效信贷需求减弱,即使放松存贷比,信贷释放的空间也不乐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近日,媒体报道称,有关各方已初步达成共识,监管机构将在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中取消75%存贷比这一硬性规定,而将其作为银监会对商业日常考核的一项内容。

5日,中国银监会尚未对此消息置评,多位银行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取消存贷比限制有呼声,但短期内可能尚难以实现。另外,由于有效信贷需求减弱,即使放松存贷比,信贷释放的空间也不乐观。

银行呼吁存贷比改革

南方地区一地方银监局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也在网上看到了相关报道,但银监系统内并未听说有取消存贷比限制的实质文件,“如果有,可能也还是停留在讨论阶段。”

实际上,对取消存贷比硬性控制的呼声在今年以来尤其多,对于今年前几个月银行信贷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市场主要归于需求下降和银行的存贷比限制。

上述银监局人士表示,现在对取消或调整存贷比限制的呼声很高,存贷比带来的限制使银行在服务私营经济方面难以充分发力。他透露,对于存贷比超标的商业银行,监管部门轻则对银行负责人“约谈”,进行诫勉谈话,重则停止银行的新业务准入乃至新分支机构设立的审批,到存贷比达标之后再放行。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2011年12月经济形势通报会上公布,截至2011年9月末,日均存贷比超标的商业银行共有64家。

不过,“2003年的商业银行法规定了银行存贷比不能超过75%,这是一个法律条款,我想如果要修改法律的话恐怕过程会比较复杂。”一位城商行高层认为,现在商业银行经过近10年的发展和市场化改革,对风险的认识和掌控均已有了较大的进步,并且各家银行逐渐开始发展出各具特色的业务模式,75%存贷比的限制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性值得探讨。

存贷比是指商业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即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但在目前存贷比指标计算中,同业存款并不计入分母,这对许多全国性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考核并不全面。

上述城商行高层认为,同业存款达到一定期限的,应该允许计入存贷比,“同业资金往来可以提高银行的资金使用效率,而且中小行的中小、小微企业客户多,也可以释放更多的空间去做这些业务。”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2月份的一次演讲中,建议将同业存款计入存贷比,以减少目前信贷市场拉存款乱象。据吴晓灵介绍,2011年全国性中小银行 (基本上为股份制银行)存贷比为69.1%,比2010年提高了将近6个百分点,是受存贷比制约最大的银行,据她计算,把同业存款净额计入存贷比,全国中小银行的存贷比将会降低到63.8%。

事实上,银监会对存贷比监管指标的运用已体现了一种灵活的导向性。目前银监会已经批准多家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并允许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此外,中国银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公布,其中下调了小微金融的风险权重,上述银监局人士认为,这也将使得存贷比计算出现一定的改变,利好中小行。

释放贷款空间或不乐观

尽管多数观点认为75%的存贷比限制是今年一季度信贷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对于放开存贷比限制是否能立刻催生信贷,仍存不少疑问。

“我们看到几大国有银行的存贷比,并没有触及红线,甚至离75%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他们的信贷增长仍然不够多。”一位外资行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存贷比相比,有效信贷需求的减弱是信贷难以增长的主要原因。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7月5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当前信贷投放受制于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包括资本、惜贷情绪、存贷比等。存贷比这个制约因素的放松,当然会有一定的正面帮助,但当下决定信贷投放的最低“桶板”其实并非存贷比,一方面是经济下滑导致符合银行信贷审批要求的可投放项目趋于减少,另一方面在不良贷款不断反弹的环境下,银行的正常反应是提高授信门槛。供给与需求同时发生收缩的结果是量缩,但价格短期内不跌。

“中国这个信贷市场,有时候是银行的市场,有时候是企业的市场。银行和企业的关系是相互的,如果到下半年贷款还放不出去,企业来贷款就是企业来支持银行,而不是银行让利给企业了。”一位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地方分行高层对未来的贷款增长情况并不乐观。他承认,现在银行的信贷资金紧张度较去年有所缓解,银行仍在挖掘好客户。

巴克莱资本报告认为,新增贷款的情况喜忧参半。一些报告表示,6月份中国四大银行新增贷款较少,但或许能被小型银行的强劲贷款所抵消(房贷和小型企业贷款)。6月份新增贷款或在人民币7500亿~8500亿元之间,短期票据融资和中长期贷款下降,信贷结构有望改善。假设全年季度贷款步调为3:3:2:2,6月份新增贷款需要达到约8600亿元,以达到央行暗示的全年八万亿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