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豪掷上百亿 汉龙11月完成收购澳矿企

每经网 2012-05-25 16:57:13

四川汉龙收购澳大利亚矿企Sundance Resources时间表敲定,将于今年11月完成收购。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近来在海外矿业市场上动作频频的四川富豪刘汉,将在今年11月把澳大利亚矿企Sundance Resources收入囊中。一旦收购成功,汉龙集团将入主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

今日(5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澳大利亚矿企Sundance Resources与中国四川汉龙集团的收购时间表再次更新。经过双方修订后的《安排实施协议》(Amended and Restated Scheme Implementation Agreement)显示,四川汉龙集团斥资1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收购Sundance的完成日期更新为2012年11月中旬。

此项收购的亮点在于Sundance在非洲西部刚果共和国(布)和喀麦隆边境的价值47亿美元的Mbalam铁矿石项目。该项目囊括一个整体的矿业项目,包括一个矿山、一条长达约570公里的铁路线以及一套码头基础设施,汉龙曾预计初期资本投入约为50亿美元,项目投产后将达到至少3500万吨的年作业能力。

收购进程一度搁浅

去年3月,汉龙集团出资2亿多澳元收购了Sundance Resources16%的股份,加之之前拥有3%股份,成为最大的单一股东。随后7月,汉龙矿业提出每股0.50澳元的报价,收购该公司的剩余股份。

然而,去年9月,肖辉等三名汉龙矿业常驻悉尼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受到澳大利亚证券管理机构的调查,被冻结资产并限制出境,对Sundance Resources的收购也被搁浅。

直至24日,Sundance发布新闻稿称,该公司已经和汉龙同意更新这笔收购的时间表安排。汉龙根据其最近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的讨论,承诺于今年6月30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初步批准,并确保在今年8月31日前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取得信用批准投资意向书(Credit Approved Term Sheet)。

汉龙集团提议,通过《澳大利亚债务偿还安排》以每股0.57澳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桑德斯100%的股份。Sundance Resources董事认为该价格(将公司估价为17亿澳元)具有吸引力,并一致建议股东在没有更好提议的情况下赞成该计划。

此项收购的亮点在于Sundance在非洲西部刚果共和国(布)和喀麦隆边境的价值47亿美元的Mbalam铁矿石项目。该项目囊括一个整体的矿业项目,包括一个矿山、一条长达约570公里的铁路线以及一套码头基础设施,汉龙曾预计初期资本投入约为50亿美元,项目投产后将达到至少3500万吨的年作业能力,占喀麦隆GDP的8%。该项目为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石项目,已有探明资源超过28亿吨,潜在资源超过百亿吨,可供50年以上开采。

最终,按照《安排实施协议》的要求,Sundance Resources将在未来几周完成未决项目以完成Mbalam公约的协定条款。紧接着,喀麦隆政府将会签署《穆巴拉协定》(Mbalma Convention)的条款。按要求,对《穆巴拉协定》(Mbalma Convention)和刚果采矿许可证的签订将在第二次开庭期进行。

频频“抄底”海外矿业

近年来,汉龙集团耗资几十亿频频进军国际矿产资源市场,特别是在钼矿、铁矿、铀矿等我国经济建设急需和短缺的矿产资源领域进行了战略性收购。从澳洲到南非,从钼矿到铀矿,汉龙集团在海外成功完成多起并购,是进军铀矿市场的第一家中国民企。汉龙集团在2011年曾表示,公司正在实施铁矿石海外战略,目标是在十年内成为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

早在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10月19日,汉龙集团就宣布以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钼矿公司Moly Mines Ltd 55.49%股权,并通过项目融资方式提供5亿美元资金开发Moly Mine Ltd全资拥有的世界级大型钼铜伴生矿Spinifex Ridge项目。

2010年3月5日,汉龙集团宣布以8000万美元收购全球最大钼矿公司美国General Moly公司25%的普通股,安排后者在Mt Hope钼矿开发建设所需的约6.65亿美元银行贷款,并为之担保。

汉龙集团还涉足核资源领域。2010年11月2日,汉龙集团以500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铀矿开发商Marenica公司。

2011年7月11日,汉龙集团又宣布以1.44亿澳元洽购澳洲Bannerman Resources公司,后者在纳米比亚拥有铀矿资源。

近日,汉龙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吴世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汉龙集团一直把铁矿石行业作为投资重点。2009年年初将目光移向了非洲,尤其是中西非的喀麦隆、刚果(布)、加蓬三国交界区。该地区铁矿石资源量潜力大概达到3000亿吨,目前在这个地方约有17家铁矿石企业,但该地区几乎没有基础设施,所以,喀麦隆政府把铁路、港口及相关配套交由汉龙集团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实习生熊玥伽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