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保增长亟须产业和财政“组合拳”

2012-05-15 01:57:45

要扭转中国经济信心缺乏局面,“政策篮子”要不断地向外释放,形成强力的政策组合,先看到的是股市上涨,之后是国家级基础设施项目大面积开工,随后会看到房地产行业的复苏。

每经编辑 何志成    

三、四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持续下滑,3月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2%、9.8%;4月出口增长4.9%,进口增长0.3%。其中,对欧盟出口负增长,对美国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增速也降至5%以内。显然,中国出口在急剧下滑之中,显示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20年的这台发动机出了问题。同样出问题的还有工业生产和投资,虽然工业增加值4月维持正增长,但增长速率明显下滑。

最让政府感到棘手的可能是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这既反映了土地财政辉煌不再,更反映实体经济的企业利润率严重下降的局面。而让市场不解的是4月份银行业贷款增长量不及7000亿元,远远低于预期,它反映了银行业对国家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缺乏贷款意愿,对实体经济支持不足。但并不全怪银行,目前不仅中小企业没有赚钱效应,国企也一样,绝大多数企业没有好的抵押品,银行不敢贷款。温州等地民间借贷出现大幅度回落,也反映出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下降。所谓的实体经济“空心化”,并非银行业“嫌贫爱富”所造成,而是没有赚钱效应吸引,也没有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激励机制和制度保障。

上周末,中国央行决定再次降低存准率,但本周一市场反应消极,不仅A股冲高回落,而且全球市场的风险货币也高开低走,再创新低(年底)。市场认为中国降准为时已晚,而且缺乏组合拳——综合配套措施。

“保增长”要增加力度,而且需要组合拳。当前,光靠货币政策,光靠央行放松银根,贷款量是上不去的。原因何在?实体经济的景气度处于下降通道,惯性不小,需要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同时微调。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矛盾是,严重的产能过剩与超额库存现象,尤其是建材业的严重产能过剩与房地产的高额库存。在土地、房产包括建材都不再具有抵押品资质后,银行业贷款很难在短期内有效增长。

“保增长”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必须有四两拨千斤的抓手。市场告诉我们,简单地放松银根没有用,或者用处不大,现在需要出台的是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调整。比如,针对各大铁路局全面亏损的消息,国家正在研究铁路建设与运用分开的政策:运用自负盈亏,铁路建设贷款由国家贴息。该办法很有针对性,它即可保证铁路营运不亏损,具有上缴税收能力,同时保护银行业对国家级铁路建设的贷款积极性;同时,对房地产的产业政策也要微调,在继续限贷限购的背景下,指望几千万套已建和在建商品房能够得到消化,大量占压资金能够得到正常周转,不可能。事实已经说明,中国未来的房地产购买者主要是改善性需求,因此不能一味地严格限制二套房。

另一个抓手是股市。股市虽然不属于实体经济,但它却是宏观经济的信心所在。通过积极的股市政策刺激和稳住国内市场的信心很重要,若股市能够在当前线程突破,不仅能够使投资者信心恢复,而且会形成拉动经济转危为安的一个重要抓手。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家对股市的刺激政策可谓“利好频发”,但投资者仍然顾忌,除了对经济增长不抱信心以外,对大环境也不抱信心。对此,只能继续 “刺激”。很多人对刺激股市存负面理解,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不应该再增加虚拟经济泡沫。这个理解是错误的。要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投入,首先要重拾对宏观经济的信心,而股市涨跌,恰恰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心。

笔者预计,在宏观经济很可能继续趋冷的背景下,证监会还将继续出台刺激政策。要扭转中国经济信心缺乏局面,“政策篮子”要不断地向外释放,形成强力的政策组合,先看到的是股市上涨,之后是国家级基础设施项目大面积开工,随后会看到房地产行业的复苏。不如此,中国经济很难软着陆,更不可能稳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