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倪金节:“房闹”警示:必须坚持调控政策

2012-05-15 01:57:40

每经编辑 倪金节    

倪金节(财经作家)

伴随着房地产调控效力的显现,部分楼盘开始了大降价行动。于是,“房闹”事件接二连三地在各地上演。据报道,今年以来,杭州已经发生了20多起“房闹”事件。

在房价不断合理回归之际,只怕类似“房闹”事件,将成为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房闹”事件是在持续十多年房价泡沫滋生而逐步回归合理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问题,切不可片面理解为业主的过激举动。

首先我们要理清“房闹”背后究竟是哪些人在闹?房价下跌的受损方,不仅仅是业主,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损失同样大。故而,除了业主,不排除某些地方政府也主导 “房闹”——不让开发商降价,以稳定土地出让价格;某些开发商也会教唆业主,用“苦肉计”逼迫政府放弃房地产的继续深入调控。对于后两种“房闹”,明显带有公然抵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迹象,必须予以打击和威慑,进而维持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运行。

而对于“高价买房一族”的“房闹”,我们则很难用单一的对与错来衡量。虽然舆论多是斥责他们缺乏契约精神,不能够承担价格涨跌风险,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极具政策市特征的14年发展历程,决定了这样的指责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我们很难以老业主没有契约精神,知识结构不合理来抨击他们的行为,因为造成他们相信“房价只涨不跌”的,正是不断超发的货币,调控政策的屡次夭折,面对涨势汹涌的房价,他们只能选择耗尽全部家财,尽量抓住所谓的最佳购房时间。正如任志强所言,“‘房闹’表现出的是购房合同的契约问题,但原因却在于政府的违约违法在先”。

实际上,基本确定的是,若此轮房地产调控最终取得成功,如今的“房闹”就成为房价泡沫“击鼓传花”过程中最后的接棒者。除了投机者,高价买房者的刚需群体,最后接棒自然是最悲惨的事情。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放弃房地产支柱地位也渐成大趋势,房价合理回归将会以“温水煮青蛙”式的稳步进行,老业主的“房闹”,在接下来几年会不断增多。正是如此,为了减少“房闹”,相关部门必须提醒业主,商品房价格涨跌都属正常,赚赔都需要买房人自己承担,开发商和政府不会替买房人保本兜底。“房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也应成为风险警示的口号,强化买房人的风险意识,就成为当下比较急迫的事情。

今日频现的“房闹”,更进一步警示了房地产调控必须坚持到底的必要。只有当房价开始真正破位下行,才能彻底颠覆掉国人心目中的“房价单边上涨”思维。2008年房地产调控本是个绝好的机会,但被天量的货币刺激政策给打乱。“房闹”是房地产市场回归常态过程中必然经历的事情,需要客观看待,理性处理。切不可因此为了维持短期的稳定重启房价泡沫,而置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于不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