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一季度经济逐月回升 苏北外贸优势明显

每经网 2012-05-11 11:20:13

一名教授对记者说,江苏进出口一季度增长之所以高于全国水平,主要是3月涨幅比较大,还有就是苏北贡献比较大。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日前,江苏省统计局公布江苏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10881.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季度江苏省固定资产投资6631.4亿元,增长22%,其中民间投资涨幅较大,增长24.6%。而从一季度三个月运行情况来看,一季度江苏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是增速呈现逐月回升之势,环比2月好于1月,3月回升明显。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一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总额1215.1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2个百分点,在进出口区域方面苏南、苏中呈现负增长,而苏北则是呈现一枝独秀的增长。对此,南京财经大学一名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一季度增长之所以高于全国水平,主要是3月涨幅比较大,还有就是苏北在这块贡献也比较大。”

呈现逐月回升局面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10881.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0.6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6115.7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增加值4345.2亿元,增长8.8%。“9.8%对于我省一季度经济发展时一个适度的水平,总体来说发展比较平稳。当然三月份在这块增长较快,也支撑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速度。”江苏省统计局一名统计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季度江苏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31.4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一季度开发投资1306.6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同比回落14.6个百分点,“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到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所以从这点分析来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实属正常。”一位经济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从一季度前三个月分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江苏省经济呈现逐月回升的局面,环比2月比1月好,而3月又比2月份增速快。据统计数据显示,1至月份,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41.08亿元,增长12%,比前两个月涨幅了1个百分点,3月份环比增长了9%,“3月份受到国家宏观政策因素的影响,才使3月份相对前两月经济增速较快。”上述经济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在民间投资方面,一季度江苏省明见投资增长了25%,“今年前3个月全省在民间投资方面确是增长了不少,特别是苏北这块不少新增了不少中小企业,这也就带动了一季度江苏民间投资的大幅增长。”江苏省投资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根据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苏南、苏中、苏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9.7%、11.5%、13.1%,“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江苏省经济总体是苏南平稳,苏北发展较快,特别是苏北一季度增幅比全省高了3.3个百分点。”江苏省投资协会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外贸进出口苏北优势明显

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今年一季度江苏省下滑明显。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江苏省进出口总额1215.1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3%,比去年上半年同期回落了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00.3亿美元,增长2.8%,回落了18.7个百分点,进口514.8亿美元,下降了3%。

外贸进出口数据的下滑也体现在了实体公司上,位于南京江宁一家电子公司是专门做电子产品出口欧美一些国家,但是去年以来该公司在出口方面大幅下滑,“以前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80%以上都是出口欧美一些国家,而且生产的产品是供不应求,但是去年2月份之后我们的出口业绩就在逐月下滑,按照我们自己的统计数据来看我们出口下滑了6成以上。”该电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张部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除了上述电子公司在出口方面下滑明显之外,江苏一家纺织公司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由于受到欧美经济的影响,我们公司几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去年下降了3成左右。”

在江苏省全省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苏北却在外贸进出口方面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据统计数据显示,苏北外资企业出口12.9亿美元,大幅度增长17.9%,其中,徐州、淮安、盐城、宿迁外资企业分别出口3.3亿美元、3亿美元、2.6亿美元、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1%、22.3%、33.3%、17%。“在全省外贸进出口不景气的情况,苏北在外贸进出口比江苏省平均水平高了14.6个百分点,在外贸进出口方面苏北取得的成绩确实让人刮目相看。”江苏省统计局一位统计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对于江苏省全省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的原因,南京财经大学一位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苏省一季度外贸进出口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企业手中订单不足,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空间大幅收缩导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