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滑逾两成

2012-05-05 00:53: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在内外需低迷的背景下,浙江工业企业的日子近期颇不好过。

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江山化工(002061,SZ)日前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1043万元,同比下降197.47%;而同为化工行业的新安股份(600596,SH)季报称净利润为-3488万元,同比减少225.65%。

浙江省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季度工业经济状况显示,企业效益大幅下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0.3%,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38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出现利润下滑,企业亏损面达25%。对此,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秩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部分低端制造的中小企业利润下滑由来已久,而这次效益出现明显下降的却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重视。

上市公司普遍效益下降

今年以来,浙江省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延续去年以来的下行态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303.99亿元,增长4.8%,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8.1个和6.1个百分点。

在上市公司中,从已经公布的一季报情况来看“忧大于喜”。卧龙电气 (600580,SH)一季度净利润487.6万元 同比减少92.8%;杭萧钢构(600477,SH)实现净利润230.58万元,同比减少80.75%;巨化股份(600160,SH)实现净利润2.34亿元,同比下降43.59%。

眼下船市低迷增长乏力。今年前两月,浙江全省船舶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下降5.8%和79.5%;新承接订单和手持订单分别下降23.3%和17.3%。宁波海运(600798,SH)一季度净利润为-3673.4万元,同比减少172.23%;宁波富邦(600768,SH)一季度净利润为-298.35万元,同比下降575.08%。

受出口下降影响,电子信息产业延续下行态势,软件行业则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从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来看情况 “喜忧参半”。精功科技(002006,SZ)净利润同比下滑88.4%;向日葵(300111,SZ)净利润为586万元,同比减少90.65%;顺网科技(300113,SZ)净利润1354.19万元,同比增加20.50%。

“这两年经营成本上升比特别明显,再加上国际外部经济形势疲软,价格上不上去,两头挤压,中间肯定要受到影响。”对于浙江工业企业效益出现下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良华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及早转型企业已占先机

伟星股份(002003,SZ)是中国钮扣和拉链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该企业日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减少4.07%,净利润为-636万元,由盈转亏。东方证劵研报认为,公司业绩下滑源于需求增长放缓,成本费用上升,毛利率下降和费用率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的增加。

伟星股份的景况并非个例。浙江省经信委分析称,当前全省工业下行,既有宏观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也有经济运行周期性的因素,更有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

“外贸进出口比例重,抵抗外部经济风险能力比较弱小;产业多集中在制造与加工的中间段,既没有原材料的优势,也没有下游的定价权;此外浙江区域经济呈块状产业集群状况,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杨秩清认为。

虽然工业经济形势严峻,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积极变化和企稳迹象。“省内多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杨秩清称,为此部分企业主动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一季度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5.1%,高于总产值增幅10.4个百分点;1~2月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9.4%,高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7个百分点。

杨秩清认为,目前浙江省企业分化比较严重,有些日子过得比较平稳,有些经营相对较为困难,眼下日子比较好过的都是一些提前就已作好应对措施的。而真正当危机来临时,企业基本不可能再去思考怎样转型,而只能应付眼下的生存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