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支持将人民币纳入IMF一篮子货币

2012-05-05 00:53: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天(5月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结束。在会后的中美联合记者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这轮会议达成67项互利共赢成果,两国同意,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确保复苏、增长、就业是首要任务,会采取措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携手应对欧债危机等全球性挑战。

扩大合作是大势所趋

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主题为 “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中美双方也围绕经贸、经济发展再平衡等问题努力达成诸多一致。

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和盖特纳财政部长及美方代表团其他主要成员。

胡锦涛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双方团队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对话机制,充分发挥其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推动战略合作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于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胡锦涛表示,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美双方应该着眼大局、放眼长远,从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增进了解和互信,扩大共识和合作,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更好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为中美关系开创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当天也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他说,美国有雄厚的科技基础和经济实力,虽然经济复苏仍然面临困难,但经济形势总体趋向好转。中美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双方要牢牢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以促进中美经贸、金融与投资合作的一揽子计划为主线,制定两国合作的长远规划,这是解决目前两国经济领域分歧最现实的途径,有利于两国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福祉。

美方表示,本轮对话取得很好的成果。这再次证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美中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美方积极评价中方坚持推进经济改革和市场开放,美方致力于建立和发展更紧密、更强有力的美中经济关系,并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同中方加强合作。

汇率等问题达成阶段性共识

汇率以及美方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一直是中美经济对话的焦点议题,本次对话也达成阶段性共识。

王岐山表示,美国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篮子货币。

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在昨天称,中国已经在汇率方面做出重大的且有希望的进展,将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进一步升值。

盖特纳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发表了声明,对于中国政府在放开该国严格管控的资本账户和金融市场所做的努力,他给予了进一步的鼓励。

盖特纳表示,“中国已经采取行动,向更灵活且由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汇率体系迈进。中国干预汇市的行动在减少。中国也在解除对国际上使用人民币的管控,以及资本流入和流出境的管控。”他还称,“这些举措十分重要且给人希望,我们相信将会进一步推升人民币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

王岐山还介绍说,中美又同意进一步释放贸易投资合作潜力,美方承诺在出口体制改革中,充分考虑中方关注,努力促进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并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以及尽快启动第七轮双边贸易投资谈判。

在此前的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提过,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将明确宣布重启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工作,第七轮技术层面磋商将很快进行。

美方在对话期间也多次表示欢迎中方扩大对美投资,欢迎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美方愿与中方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推动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