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张海英:请问实德:哪些是“机密”哪些是“谣言”

2012-04-24 01:06:53

张海英

4月21日,大连实德发布声明,称“有媒体采用窃取公司机密材料等手段,揭露所谓真相,已经出现引起严重事端的苗头,严重威胁社会安定和谐”。这是实德集团在15日发表声明否认破产之后,二度发出“严正声明”。但此次声明未对资金链断裂等媒体报道的核心问题作出回应。

从 “徐明失踪”、“实德财技”、“资金链断裂”到 “启动破产程序”等,最近围绕大连实德的传言和报道不断。目前,有的传言已被证实,如大连实德已 “确认徐明失联半月”。但实德集团对“资金链断裂”未作出回应,对“启动破产程序”等报道进行否认。大连实德依然像谜一样,不知道还有多少内幕。

作为资产百余亿元的企业帝国,大连实德涉足保险、医疗、足球等多个领域,是大连明星企业之一。从报道来看,由于大肆扩张,产业陷入资金泥淖。眼下,据说实德系资金链条越绷越紧,各家银行纷纷上门逼债,而且一个月要还近8亿元高利贷。如果媒体报道内容属实,实德的资金的确紧张,难免会陷入破产传言。

现在需要实德说明的问题是,媒体报道的资金链断裂情况是否属实,或者说,实德应把自己的资金状况公开,这是回应媒体报道最有力的武器。否则,不仅还会有更多内幕被媒体揭露,而且各种传言与谣言更为疯狂,更对实德不利,可能有更多相关利益人找上门来,把尚未破产的实德逼到破产的境地。

如果实德集团试图通过掩饰事实以便大事化小渡过这次危机,恐怕美梦难以成真,因为种种迹象显示有关真相很难被掩饰。其实,从实德集团所发布的声明就能看出不少问题。比如,第一次发表声明否认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仅仅是否认破产,并没有及时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益,这或许说明心中有“鬼”。第二次发表声明称,媒体窃取了公司机密材料,既然是机密材料,或许说明媒体报道的部分内容是真实的。

对于实德此次的声明,笔者想问三个问题:一是媒体报道的内容哪些是实德的“机密”,哪些是“谣言”?如果诚实回答了这个问题,就能证明媒体报道的可信度,因为“机密”很可能就是真相。二是媒体报道究竟应该保护一家企业利益还是应该保护广大相关利益人的合法利益?显然,广大相关利益人的利益比一家企业的利益更重要。从保护大多数人合法利益的角度来说,媒体应该调查披露所有的 “实德真相”,以警示社会。三是媒体报道企业问题与社会安定和谐何干?如果每一家企业都以“威胁社会稳定”为借口不让媒体报道自己,媒体还如何发挥监督作用?

实际上,媒体报道、真相公开才是社会的“稳压器”和“黏合剂”,真相被掩饰才是随时都有可能被引爆的“炸弹”,真正威胁社会和谐安定。

据悉,本次实德集团的声明中称“已向某媒体正式递送律师函”,但未提及具体名称,亦未对内容提出质疑。尽管实德集团终于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益,但种种迹象显示,实德集团维权的结果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