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欧元窄幅震荡 英镑显著走强

2012-04-20 02:32: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美元平稳,欧元连续盘整。截至周四20:30,欧元暂报1.3163美元。其余货币方面,日元显著贬值,因市场预期该国有进一步放松货币的倾向;英镑显著升值,因英国央行中支持追加量化宽松政策的委员人数减少;商品货币走势平稳,加元略强于澳元。

西班牙发债暂顺利

本周欧元波澜不兴,连续四天横盘。市场对西班牙债务情况虽然感到忧虑,但空方暂时无力打压欧元,因这种忧虑其实已成为常态,何况本周其公债发行情况整体上还算不错,资金链应暂可维持。另外,周三德国公布的ZEW经济景气判断指数改善也多少对欧元产生些支撑。

西班牙的债务情况是本周影响欧元相对最重要因素,因为这能反映出市场对该国的信心如何。

周二西班牙拍卖了短期公债,情况不错,故欧元走势相对平稳。周四该国又发行长期国债,这次情况喜忧参半,发行情况差于周二,但整体上也没太多利空。

在援助方面,消息面则偏淡。欧央行管委会成员、德央行行长魏德曼周三表示:“我并没有看到讨论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如果没有后续LTRO,西班牙目前接近6%的融资成本就很难降下来,这种借新还旧的动作即使暂时顺利,也是慢性自杀,债务负担只可能越发严重。

从危机解决途径看,第一个指望是西班牙靠自身力量走出困境,第二个指望是欧元区其他国家、美国、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出现大幅复苏,这自然会带动西班牙、意大利等经济回升,当局势稳定后再徐图改革。

当前西班牙失业率接近24%,这足以使任何紧缩计划泡汤,靠自身力量显然极为困难,唯一出路是依赖外部援助,而外部对援助设下的前提就是紧缩财政,这就构成了死循环。

全球其他地区经济似乎有些起色,但并不牢固,且反过来又易受欧债局势影响。因此,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得撑到全球经济真正复苏那天,才能有余力进行结构性改革。

欧元区、IMF等的援助理论上能帮助西班牙等债务麻烦国撑更久,如果碰巧遇到全球经济复苏,危机也算是“解决”了,此后再进行更彻底的改革和补救亦不迟。

英镑转强

周三英镑显著走强,升0.5%至1.6018美元,周四再冲高至1.6075美元,创去年11月以来最高,目前回至1.6031美元,仍尽显强势。除此之外,英镑兑欧元已接近2010年8月以来最高点。

英镑走强和一系列消息相关,周三国际劳工组织(ILO)公布的英国3月份失业率由8.4%意外下调至8.3%,且3月失业金申请人数也减少了3.5万人。这些数据自然是利多英镑的,加上其后和英央行相关的一系列有利于英镑走势的消息,英镑遂强劲上行。

周三英国央行公布的4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在那次议息会议中,九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成员当时以8:1的票数通过维持量化宽松总规模为3250亿英镑不变,而3月时这个比例是7:2。在该会议纪要公布不久,英央行副行长塔克暗示英央行不会在5月份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在3月时,英央行中赞成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委员有波森和迈尔斯两人,4月的会议只余迈尔斯仍坚持已见,波森则放弃了温和立场,转向强硬。

英央行的鸽派立场显然有所削弱,这是英镑重大支撑。之所以态度会出现这种转变,主要是因为目前英国的通胀压力已有所上升且经济情况已略有好转。如果这种情况不能改变,再加上欧元区问题多多,则更凸显出英镑相对优势,所以未来英镑整体上应能维持强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