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欧元区难以承受西班牙“追随”希腊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4-18 02:11:49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将有惊无险,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唯有欧债危机不确定性最大,向比希腊更大的经济体——西班牙和意大利扩散的可能性最大。

最近一段时间,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除原油外)都表现出震荡市特征,但趋势却有利于美元和日元。这是基于以下三大因素:第一,欧债危机在经过大规模救援后,已经使希腊颤巍巍地度过了三月偿债高峰期;第二,美联储官员不希望美元“被走强”,不断地释放美国经济复苏艰难、不确定性很大、可能随时出台QE3等信息;第三,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可能扩散。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将有惊无险,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唯有欧债危机不确定性最大,向比希腊更大的经济体——西班牙和意大利扩散的可能性最大。

截至4月16日晚间,欧债危机依然有惊无险,这是因为欧洲央行还很强大,各国对欧元区的支持一直没有停止,更是因为希腊债务危机相对容易克服。欧元兑美元在16日开盘后不久,短暂刺破1:1.30后,展开反弹,从盘面观察,显然是欧洲央行再次发力,才没让欧元倒下。

市场再次回到震荡市格局,回到“从前”,这很可能使我们更加麻痹,以为以往几个月的震荡市就是当前各方面利益的平衡,是美联储、欧洲央行、欧元区各国、广大投资者都乐见的一种平衡。而从技术分析角度观察,这种震荡市或曰平衡市其实是很不正常的,它既不符合全球经济的基本面,也不符合技术规律——震荡幅度太小。一旦这个震荡市被打破,将产生很大的趋势性行情,很可能是欧元引领非美货币再下台阶,走出新的震荡区间。

从基本面分析,这个下台阶的临界点已越来越近。今年以来,欧元区战战兢兢地度过了3月希腊偿债高峰期,但4月则是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偿债高峰期,直到16日晚间,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6%大关,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也在上升。据欧洲央行透露,3月西班牙商业银行向欧洲央行的拆借款超过3163亿欧元,远远大于平常时期,很可能在本月下旬开始申请类似希腊那样的救援。更耸人听闻的消息是,西班牙政府已经在考虑学习希腊模式:有序违约,或曰选择性违约,赖掉私人投资者一半的债务。而欧元区根本无法承受西班牙的有序违约。如果真是这样,欧洲央行是第一个扛不住的,全球资本也会选择逃离,欧元兑美元将再次跌破1:1.30大关,这次欧洲央行可能会弃守。而欧元一旦破位,很快将展开新一轮下跌,向1.2350甚至1.2075一线退守。这恰恰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每年的波动率应该达到15%以上)。

当欧元出现大幅度下跌后,美元指数将再度“被走强”,这是美联储不希望看到的。现在西班牙进入申请救援行列后,可能还排着意大利、葡萄牙。即使不看债务危机的还款量,只要真实地比较美国和欧元区经济,我们就会明白,前者有后劲,后者则将深受财政紧缩政策的影响,越来越走下坡路。对美元与欧元之争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数据很可能是决定性的。如果美国数据好或者欧元区数据差,都可能引发市场对西班牙的极大不信任,导致欧元破位。而这个概率是很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