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叶檀:汇率波幅扩大 别指望人民币大幅升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4-17 01:43:59

对于宏观经济,我们唯一见证的明确预期是结构性改革,而对于投资市场,唯一明确的预期就是不明确,波动率扩大。

每经编辑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中国央行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百分之一的幅度内浮动。

中国外贸红利基本结束,人民币结束单边上升行情。

中国用中医疗法慢治人民币升值。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4300.2亿美元,同比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同比增长6.9%;贸易顺差仅为6.7亿美元。而今年2月份,中国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创下近10年来中国最大单月贸易逆差。另据2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经季节调整后的今年1月份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速分别为6.2%、10.3%和1.5%。

在2001年~2011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率超过22%,总量上使中国坐上世界头号贸易大国交椅。但从2011年8月以来,出口增幅急转直下,8月的24.4%,9月17%、10月15.8%,11月仅为13.8%,12月为13.4%。今年情况更糟,2012年1月由于节日的原因增幅出现了负数:-0.5%,2月反弹至18.4%,3月仅有8.9%。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降至2.8%,低于国际公认警戒线。

这不是短期变迁,而是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延续。为解决就业重新振作制造业,2011年底,美国制造商协会提出制造业复兴的四大目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优越的制造中心;美国制造业的市场扩大到全球的95%;美国制造业拥有所需的优秀劳动力;美国制造业成为创新的引领者。美国对中国越来越多的贸易制裁,显示美国维护就业的决心。没有最差,只有更差,我国对欧出口增长从2010年1月的46%,大幅下降至2011年11月的4.9%。

失去了几何级数增长的出口,人民币的升值将成为无源之水。从去年以来,人民币波动就可见一斑。2010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升值接近均衡水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预期,也从2010年的3%升值预期逐步收窄到2012年以来的零附近。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下跌0.3%。此间的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幅一直维持在中间价的±0.5%以内。扩大波幅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波幅没有超出之前0.5%的幅度,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波动不大。市场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从人民币兑美元的月K线看,人民币处于极缓慢的上升通道中,而周K线与日K线,则显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失去了信心。

另一方面,中国内部通胀压力仍存。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发表文章指出,价格总水平的温和上涨是难以避免的,也是可以接受的。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6%,高于2月份的3.2%。事实上,与生活消费品有关的粮食、日用品、成品油、煤气水电等价格上涨似乎不可避免。货币的真实汇率必须计入内部的通胀影响,当经济增速下降而国内的通胀压力上升时,名义汇率下降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

正如以前所预期的一样,人民币汇率在中医疗法中已经出现了符合预期的结果。当国内能源价格上升、进行价格闯关,当中国建立普遍的社会保障体制时,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人民币汇率平稳甚至预期下降,而内部通胀在上升,结构性转型势不可免。未来难以预测的是,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速与出口将回落到什么程度,如果回落速度过快,有可能出现相反的情况,人民币汇率预期不是上升而是下降,伴随着资金的流出下降到我们不愿意相信的地步。但目前,这样的极端形势还没有出现。笔者判断,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幅剧烈,长期来看处于极缓慢上升通道。

有人认为,证券与房地产等投资品是通胀的对冲工具,人民币汇率大幅上升,则房地产等价格将下降,否则房价将上升。在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上涨下跌如猴子般乱蹿时,投资者显然只有结构性机会。

这是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与投资品市场的基本趋势。对于宏观经济,我们唯一见证的明确预期是结构性改革,而对于投资市场,唯一明确的预期就是不明确,波动率扩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