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星展银行首次增资23亿元 外资行掀中国增资潮

2012-04-12 01:41:22

这是星展银行在华成立独资法人银行投入40亿元后,首次追加资本金,使其成为在华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新加坡法人化银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继渣打、汇丰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子公司去年11月宣布增资后,新加坡星展银行昨天(4月11日)宣布,对其子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展中国)增资23亿元人民币,使其注册资本增加近60%,至63亿元人民币,目前仍有待监管部门批复。

这是2007年5月星展银行在华成立独资法人银行投入40亿元人民币后,首次追加资本金,使其成为在华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新加坡法人化银行。星展中国计划将新增资本金投入到开设网点、增聘人员、设备升级等项目,以拓展快速增长的中国业务。

2011年8月外资银行以人民币增资试点启动以来,外资银行掀起了在中国市场的增资潮。汇丰中国去年11月率先增资28亿元人民币,南洋商业银行(中国)也宣布向监管部门提交申请,将注册资本增至65亿元人民币,显示了对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加大投入的决心。

增资旨在业务扩张

星展中国行政总裁张在荣昨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增资不是因为资本金不足,而是业务扩张的需要。星展中国目前的资本充足率为14%,超过监管部门设定的8%和10%的要求。2011年一季度,星展中国的存贷比一直低于75%,提前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

接近星展银行的人士指出,张在荣曾多次说服董事会加强对内地业务的投入,此次增资反映了集团内部对中国市场重要性已经达成共识,增资也传递了星展中国网点扩张的信号。

据了解,发展大型国企客户是星展中国2012年的战略重点。从服务外资企业和中小企业向有规模地拓展中国本土公司转型,是星展中国预期最大的一块业务增长领域。

为此,星展中国的中期目标是建立1000个中国企业客户,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有国内和国际发展的明确目标,以便星展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让伙伴关系结出丰硕成果。

据外资行一位合规部门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规定,外资行对单一企业客户的贷款规模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对单一集团客户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5%。大型国企要求的授信规模动辄几十亿元、几百亿元,资本金掣肘发展大型企业客户,这或许星展、汇丰、南商中国等外资行增资的初衷。

星展集团对中国内地加大投入,和星展中国2011年的亮眼业绩不无关系。2011年,星展中国的净利润较上年翻一番,首次超过5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同比上涨65%至约19亿元人民币,晋升为星展集团的第三大收入贡献市场,摆脱了2009年以前业务发展缓慢的格局。

数据显示,法人化五年来,星展中国客户数增长约八倍,员工人数翻番超过1600人,目前在中国拥有25家网点,2012年还将增聘400名员工,部署到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后台建设方面。

据悉,星展中国已经获批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预计发行规模在10亿元至20亿元,期限在2~3年之间,张在荣表示,星展中国目前在观察市场利率的变化,等待发债时机。

外资行掀起中国市场增资潮

为了应对欧债危机和更严格的财务监管新规,许多外资银行的母行选择裁员、变卖资产等方式在其他地区做减法,但在中国市场却一直做加法。

2007年首批外资法人银行成立,5年来外资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仍不到2%,但这并不影响外资看好中国市场,逆市加大对内地业务的投入。

数据显示,2011年星展中国发展提速,对集团的收入贡献率首次超过5%,使整个大中华区的对集团的收入贡献占比达29%,提前实现2015年前30%的目标,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重要性不容小觑。

昨天在重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星展集团及星展银行主席佘林发表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经济虽然有所放缓,但不会出现硬着陆。

根据星展制定的在华发展的十年规划,星展中国将利用根植亚洲的本地化优势,争取10年内对集团的收入贡献率从目前的5%增加到10%~15%,两年内来自大中华地区的收入贡献率增加至1/3。

除星展银行外,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去年6月注册资本由40亿元增至45亿元人民币;渣打银行(中国)去年9月28日获批注册资本由87.27亿元增加至107.27亿元人民币;汇丰银行2011年11月11日宣布,其母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已向其增资28亿元人民币,令其注册资本增至108亿元,成为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中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国际性银行。

近一年多来,汇丰在全球其他地区裁员增效,并通过出售约20项业务剥离了200亿美元加权资产,获得了90亿美元资本金,但却对中国情有独钟。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汇丰会把剥离其他业务所释放出的资本,投入到汇丰中国自身业务的发展中来,在现有116家网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张。近期,汇丰拟斥资17亿美元,以维持在交行19.03%的持股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苏皇、渣打和汇丰中国以外,中银集团成员、中银香港的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去年四季度也已向监管部门递交申请,将注册资本规模扩大至65亿元人民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注册资本规模排名第三的外资法人银行是东亚银行(中国),注册资本80亿元人民币,花旗中国和法兴中国的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恒生中国注册资本45亿元人民币,大华银行(中国)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华侨银行(中国)注册资本35亿元人民币,澳新中国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