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电商祭出“回马枪” 牵手在线视频欲谋新出路

证券日报 2012-04-11 17:02:06

在众多时尚百货类电商普遍步履沉重的当下,面对电商的激烈竞争,电商联手视频网站进行营销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捷径。电商与在线视频深度融合,或许能为电商的冬天杀出一条血路。

去年风光无限炙手可热的电子商务,在2012年伊始便遭遇“极寒”。

先是团购网站的泡沫大面积破灭,已有上千家团购网站相继倒闭,团购网站拉手网公开冲击上市无果,窝窝团暗中使劲未见真章。紧接着在财报公布之时,已经上市的B2C网站麦考林和当当网同样很惨烈,业绩的大幅亏损使得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目前股价较发行价已分别跌去88%和49%。此外,烧钱无数的凡客诚品陷入巨亏和退出IPO的传言中无法自拔。

电商大举营销不差钱

然而仅仅时隔半月,凡客诚品创始人陈年却用续签韩寒的举动告诉公众,凡客不差钱,电子商务的第二春来了。大举杀回马枪的还有上市公司银泰百货旗下的银泰网,日前,其联合搜狐视频进行自制剧营销,意欲通过其首部投资的韩剧《秘密天使》推动产品的国际化。

韩寒的继续代言为凡客诚品带来了出其不意的品牌效应,而电子商务网站与在线视频的跨界联合,却实实在在地用销量证明着这种模式的前景。

银泰网副总经理佟欣接受采访时指出:“视频网站和电商网站的合作其实形式有很多种,这次是首次中韩合拍的网络自制剧。现在电商市场是白热化的竞争,包括之前1号店、京东等公司都有植入一些电影、电视剧的合作,银泰网与普通的B2C网站不一样,我们是有传统百货连锁门店支持的B2C网站,而京东只是一个网络平台,而银泰是线上、线下连锁的。”

对于电商推自制剧的手段和效果,佟欣表示:“我们不仅仅进行了内容植入和品牌露出,还包括了受众匹配、周边开发等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例如贯穿《秘密天使》故事始终的四款天使项链,以及剧中多套服装就是银泰网联手知名饰品品牌为该剧专属打造,既借用明星效应带来了销量,也推广了自身品牌。该剧的播出,使这一系列产品的销售情况火爆,大大超出了预期”。

电商联手视频另谋出路

不过,随着网络自制剧的日渐盛行,各种争议伴随而生,这使电商在进行自制剧营销之时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此前有消息称,自制剧《黑道风云》因粗口不断、多次出现血腥暴力画面而触及监管底线,另外还有不少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或涉嫌色情或粗制滥造而备受诟病。

“与其他视频网站的自制剧相比,搜狐视频出品的门户剧一贯的制片思路是全明星、大投入、高品质、强制作,这就决定了搜狐视频的门户剧与其他微电视剧存在根本性的不同”,搜狐视频内容运营高级总监尚娜表示,“例如这部《秘密天使》,是首次由中国投资,韩国班底来完成拍摄制作的纯韩剧,我们对自制内容的态度是非常严谨而审慎的,娱乐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暴力或者低俗”。

随着优酷土豆的合并以及视频网站对于自制剧投入的不断增加,近来影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也出现了少有的回落。对此,尚娜表示:“为什么说自制剧重要呢?因为自制剧不仅仅是替代版权内容,对于网站的差异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重要的项目对于内容平台来讲品牌价值可能大于替代版权的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银泰网首次“触电”,在众多时尚百货类电商普遍步履沉重的当下,面对走秀网、聚尚网、聚美优品以及天猫、京东和凡客几大平台奢侈品频道的激烈竞争,电商联手视频网站进行营销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捷径。电子商务与在线视频这两大最为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概念的深度融合,或许能为电商的冬天杀出一条血路。

(来源:证券日报)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