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内外需疲软 前两月江苏产业经济增长放缓

2012-04-07 02:06: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凌建平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凌建平 发自南京

作为全国外贸大省之一,江苏目前正在受到外需下降的深刻影响。

据江苏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2年1至2月经济数据显示,受多种因素影响,江苏省今年前两个月多个产业经济增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放缓。1至2月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共实现产值16851.7亿元,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3935亿元,同比增长11%,增幅比2011年全年回落2.8个百分点,同比回落3.4个百分点。

增速放缓的背后,或可窥见江苏不同行业的冷暖乃至全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行业增长冷暖不均

在江苏省40个工业大类中,有37个行业产值同比均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分别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2.9%、15.2%、13.8%。与上述产业不同的是,作为江苏省第一大产业的计算机、通信以及电子行业实现产值2295.2亿元,同比仅增长8.8%,增速低于该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实现产值1459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低于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

吴先生是南京江宁区一家电子厂的销售主管,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所在的企业以生产传感器为主,产品大都对外出口,但是由于出口目的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需求量大跌,“这也加大了我们所面临的销售压力。”

和吴先生有着同样压力的还有南京一家钢铁企业的销售负责人刘兴,他对记者表示,由于近来受到房地产萎缩等影响,市场对钢铁的需求大幅下降,“价格也随之下跌了不少,我们企业处境比较困难。”

内外需求均显疲弱

对于江苏省部分产业经济增长呈现明显回落的趋势,南京财经大学一名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子、钢铁行业的放缓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减弱、出口下降等因素造成。据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份江苏省进出口总额740.9亿美元,同比增长0.3%,增速比2011年全年回落15.6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9.4个百分点。

除上述因素之外,消费品市场的增幅低对电子等行业影响也比较大。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份江苏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中,石油及制品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2%、3.3%,同比分别回落12个、41.1个百分点,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下降15.5%,同比回落31.2个百分点。

对于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回落,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协会一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通讯器材销售额的下降和去年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停止实施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这块跌幅比较明显。”

家电研究机构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第一周,在家电下乡政策停止实施后,全国彩电零售量同比下降21.8%,冰箱下降29.5%,空调下降53.6%,洗衣机下降34.7%,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31.5%。

房地产市场下滑明显

江苏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江苏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6%,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下降,共完成投资额755.3亿元,同比增长24.6%,比2011年全年回落4.6个百分点,同比回落8.1个百分点。

在江苏各城市中,无锡和盐城等地房地产市场下滑较为明显。无锡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份,该市商品房销售面积91.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9.7个百分点,商品房实现销售额79.58亿元,同比下降13.7%,比去年同期回落了53.1个百分点。此外,南京、苏州、常州、泰州等地房地产投资同比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前述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和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直接相关,这也影响了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