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借力五菱网络资源宝骏谋划渠道突破

2012-04-07 01:23: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政楠 祝贺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政楠 祝贺 发自北京

随着国内车市的“微增长”,近来不少车企纷纷在渠道方面祭出重金补贴的利器。而对上汽通用五菱的新品牌宝骏而言,借力于五菱品牌在渠道方面的先天优势,宝骏的招商经验相对成熟。

宝骏从去年8月上市至今,全国已经有150家4S店开业。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透露,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增至260家。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通用五菱的经销商从来都不是靠厂家补贴发展壮大的,“我们的优势在与(经销商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

集中二三线 辐射一四线

今年1月,上海通用五菱经销商大会在海口召开,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提出,宝骏要实现“日销过百、周销过千、月销过万”的目标。

与这个销售目标相呼应的是宝骏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以及经销渠道的下沉,而目前宝骏的营销网点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在一线和四线城市也有所辐射。

上海通用五菱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微型车市场相对比较平稳,而乘用车市场则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据悉,宝骏630的1.5VVT自动挡车型将在2013年3月上市,1.8L的车型也有望在2013年第三季度面世;另外,宝骏两厢已进入了前期开发阶段,与宝骏630在同一平台上开发,定位在A0级,计划在2013年上市。到时,上海通用五菱乘用车将分布于A、A0、AOO级市场,而且,去年上海通用五菱底成立的泛亚技术中心柳州分中心未来还会开始SUV、MPV等产品的研发。

在二三线市场,宝骏借五菱手中掌握的优质经销商资源浸入到市场当中;在一线城市,则避开了竞争主力,减少了自身消耗。这是宝骏在最初布局经销商网络时的考虑所在。杨杰表示,对于五菱和宝骏来说,渠道下沉都是趋势。据杨杰介绍,目前宝骏原则上还是采用4S+2S的方法来扩充网点、下沉渠道,这种方法与五菱微型车的渠道建设如出一辙。

杨杰还表示,因为用户分布广泛,在网点建设上必定会出现成本控制的难题,城乡差异的地域化特征,也仍然是矛盾点。“当然,我们会给予经销商适当的补贴和支持”,杨杰说,“同时我们得找到一个平衡点。”

关于渠道下沉中涉及的招商问题,杨杰表示,公司在这方面的优势是和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合作关系。据悉,宝骏现有的150家经销商中,60%以上都来自原有的五菱经销商。用五菱经销商经营宝骏品牌,不仅可以快速扩充网络规模,更能凭借长期合作形成的沟通机制来降低渠道风险。

4S+2S模式全面推行

汽车厂商为新品牌花大力招商,目的不外抢占渠道、树立品牌形象,让销售更有底气。但是,宝骏并不愿凑这个热闹。

对此,杨杰表示,如果一味靠补贴、靠投资来吸引经销商,一味降低进入门槛,极有可能导致经销商队伍素质的良莠不齐,在实际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会滋生很多棘手的问题,进而伤害到品牌形象。

“对于宝骏来说,扩充渠道的同时还得做好市场的培育。”杨杰说,“这也是我们实行4S+2S的原因,用2S或者其他形态的网点来培育市场。”

4S+2S的推广模式,注定了宝骏在营销网点建设方面的灵活性,同时也透出宝骏的谨慎和务实。不可否认的是,五菱经销体系具有很强的凝聚力,用一位经销商的话来说,“经销商渠道中的人绝大多数都认识沈总(上海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沟通起来很容易”。

对此,杨杰表示,只要能挣钱,经销商就会信任你。“当时推出宝骏,绝大多数经销商都有响应。他们想法挺简单,做五菱挣钱了,宝骏我们也跟着做。”杨杰说,“经销商也清楚,做五菱时也不是靠着补贴起家的,所以做宝骏也不需要这个。”

但是,从商用车向乘用车切换,宝骏在渠道方面仍面临挑战。杨杰强调,会对五菱和宝骏的经销商采用差异化管理方式。从五六级市场走向上层渠道,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在未来,宝骏会如何将渠道建设“向上”,这仍然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