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强势料将维持 下周再辨行情虚实

2012-04-06 01:27: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虽然隔夜外盘大跌,但其他利好诸多,使得清明节假后首日A股放出长阳。周四收盘,沪综 指 大 涨 1.74%报2302.24点,深综指涨3.09%报919.42点。

从盘面看,水泥、券商等板块为主要动能,银行股独自向隅。银行股的权重虽极大,但大量券商股猛涨,多少就抵消了一部分负面因素,加上水泥股助战,故股指仍录得不俗涨幅。

股指貌似极强,但也有些令人不踏实之处。昨大盘成交虽有所放大,只是放大的程度有限,至少和阳线高度并不匹配,这可能暗示市场的惜售心理较浓,所以才无需太多的买力就能上涨。

长假间利好较多,令人眼花缭乱。不过笔者认为,“QFII额度大增”及“官方3月制造业PMI数据意外大升”可能是最主要的。

当QFII额度倍增时,也许一些投资者想抢在前头抄底,然后坐等别人来抬轿。不管这样的想法对不对,但只要持这种观点的人多一些,股指自然易涨。当PMI出人意料地大升时,一些原本猜测经济回升的投资者必然会更为坚信,故股指也易涨。

笔者认为QFII或RQFII额度大增固然是股市利好,但作用却可能被夸大了,甚至其暗含的偏空信息也可能被忽视。大家知道,前几年人民币有明显升值压力,这是当时情况下批QFII比较谨慎的原因之一。目前既然这个谨慎的态度已有较明显变化,那么或从侧面映射出热钱流入或FDI流入不太乐观。

至于经济见底的猜测,或许有一定可能性,因一部分经济指标已作此提示。然而此事毕竟没成为现实,故还应该继续观察。

从我国出口看,显然是没多少机会的,因国内人工成本已 “一去不复返”式地上升,更何况欧洲情况不佳。

从消费来看,笔者认为通胀已损及多数人的消费能力,如以不变价格看消费,其未必还能有大幅的增长。即使消费增长额中扣减了物价因素后仍然大增,也不见得是可靠的,因扣除的幅度有可能失真。

从投资来看,地方政府财政捉襟见肘而银行又不敢再放,还能拿什么来投?如中央发债来投,则会侵蚀消费;如印钞来投,则会加剧通胀;如以税收来投,则又和结构性减税自相矛盾。还有,人口老龄化本身会降低储蓄,最终损及投资。

我国经济结构积累了多年矛盾,一直采取“驼鸟政策”拖着,现在刚琢磨着去解决矛盾,必然会有个阶段,所以投资者最好作好长远打算。以笔者看来,惟一出路是打破垄断。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在打破垄断方面似乎已显露些曙光,但能否走远有待观察。投资者不妨先看看打破银行垄断进度如何,然后再作其他判断。如果动作缓慢并反复无常,则可降低这方面预期。

本周只有两个交易日,投资者可略微轻视这种欠量的大涨。今天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笔者预计股指仍会维持强势。料空头不敢大打出手,毕竟谁也不知周末会否有“降准”之类的消息。

也就是说,本周交易时间超短,可能看不出什么虚实。主力多空们到底是骡是马,下周才会真正见分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