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鸿基曝贪贿丑闻 香港廉署瞄准上市公司监管

2012-04-06 01:23:28

“请饮廉记咖啡”成为其标志性的调侃用语,因为它意味着嫌疑人有可能大祸临头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闻殊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闻殊 发自广州

喜欢港片的影迷不会对香港廉政公署(ICAC)有陌生感,《金钱帝国》等多部电影向人们展示了其打击贪污势力的故事。“请饮廉记咖啡”成为其标志性的调侃用语,因为它意味着嫌疑人有可能大祸临头了。

电影与现实有几分相似呢?最近,香港最大地产集团新鸿基地产郭氏兄弟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涉嫌贪污被廉署拘留的新闻,也令香港廉署成为舆论焦点。

4月2日,香港廉署媒体宣传组谭家辉在电话中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目前香港廉署并没有专门针对打击上市公司高管犯罪进行统计,但是相关打击力度确实较大,为此,廉署还专门编制了一份《良好管治与内部监控——上市公司防贪指引》进行规范。

记者了解到,有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2009年间,香港廉署共检控约52名涉及贪污的上市公司主席、董事、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大部分涉及提供利益、造假账、伪造文件等,有人被判监禁10年,涉案总金额超过30亿港元。

内地在港上市企业中,从欧亚农业杨斌到上海地产周正毅,再到创维数码黄宏生,都在上述数据当中。

周正毅仍被通缉

4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香港廉正公署官网上看到,在被通缉人士的名单中,原上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周正毅仍赫然在列,从2002年至今,周正毅已被通缉十年之久。

在廉署官网上,周正毅还不算是被通缉历史最长的人士。比如,1997至1998年间,黎瑞华涉嫌以行贿手段串同继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陈继杰、香港工商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周庆、祥泰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陈继祥(三人均为廉署通缉犯)及其他人士,诈骗广南(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其仍在被通缉人士之列。

这其中,香港廉署有不少打击上市公司高管犯罪的经典战役。

影响力最大的当算代号为“虎山行”的行动。2004年11月30日,香港廉署派出近百人至创维集团的办事处,拘捕了创维数码10名人员,其中包括主席黄宏生、3名执行董事、1名财务总监、1名前董事、1名雇员以及2名主任助理。

2004年12月1日,黄宏生及创维执行董事黄培升被控一项涉款总额为4800万元的串谋盗窃罪名。

而在2003年的“峨眉”行动中,香港腾达董事局主席许培新在其香港办公室被香港廉署拘捕。同时被拘捕的还有相关9人。

2004年7月9日,先科国际有限公司主席黄创光将一袋40万港元的现款交给美国运通银行高级董事梁文华时,被守候多日的香港廉政公署Z组人员当场以涉嫌行贿罪名拘捕。其后,廉署又在汇盈加怡证券有限公司销售部总裁翁家添、工商东亚证券有限公司高级营业经理高仕劲及一名作为中间人的商人高健行的银行保险箱内,搜出110万港元的怀疑贿款。

新鸿基被查的威慑力

4月2日,香港廉署媒体宣传组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资料中显示,廉署成立的原因是,“五六十年代,香港人口激增,经济开始加速发展,但由于制度和监管未能适当配合,贪污歪风渗透社会各阶层。贪污集团肆虐公营机构,压榨市民及包庇非法活动……1973年6月,大众对歪风的容忍已涉于极限,一则通缉贪污总警司葛柏的公布,终引爆了人们长久被抑压的怨忿。高级副按察司百里渠爵士临危受命,被港督麦理浩委任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成立一个专责反贪的独立机构,建议旋即获港督接纳。1974年2月15日,独立于公务员架构的廉政公署正式成立。”

“香港的司法体制比较好,香港廉署主要对特首负责,能保持独立性,不会受法律外的干扰。从廉政公署的架构来看,该部门并不隶属于政府公务员架构,与香港警务处也不存在联系。”广东商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刑法学博士谢雄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根据《基本法》,廉政公署全权独立处理香港一切反贪污工作。

拥有1300多名职员的廉政公署,被称为香港最精干、最快速的“廉政特种部队”,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成效的反贪机构。

“我们廉署防止贪污处在2008年专门编制了一份《良好管治与内部监控——上市公司防贪指引》。防止贪污处之下有个‘私营机构顾问组’,会应私营机构的要求给出一些防贪的意见,每年我们大概应付300多个这样的要求。”谭家辉介绍说。

“另外,香港的社会制度比较好,对反贪的法律规定比较严,立法比较完善、严厉。像香港防止贿赂条例规定,单项罪名最高判处10年监禁,数罪并罚除外;行政官员接受礼物一般场合不得超过400元,生日、结婚等重要场合接受私交好友赠与不超过2000元,亲友以外的其他人士不超过1000元;而内地法律规定受贿构成要件是必须要为他人谋取利益,感情投资没有直接的利益诉求,很难作为犯罪进行处理,在香港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谢雄伟对记者表示。

谢雄伟认为,“内地的问题是,商业贿赂主要是财务或财产性利益,非物质利益不列入其中,比如性贿赂,无论是联合国的反腐败公约,还是香港反腐败法律,对非物质利益贿赂都有规定。”

据了解,在内地,根据犯罪主体不同,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会被定义为贪污,非国家工作人员就是职务侵占,量刑不一样,而在香港则没有区别,统称为贪污,量刑是一样的。

“相比香港,贪污在内地的量刑要重些,重者可判死刑,但商业贿赂的犯罪黑数比较大,实际被抓与实际发生率比较低。而在香港犯罪被发现被追究的几率很高。所以新鸿基案件的最大意义就在于给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谢雄伟认为,“威慑力并不在于刑法的轻重,而在受刑法处罚的必然性,给大家树立法律面前的平等感。”

上市公司监管成首要任务

防止贪污处一位高管曾在2007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廉署成立后的前25年,重点是搞好政府廉洁。2000年以后,他们将部分资源转向私营机构反贪上。首先是针对上市公司管制,研究如何加强内部监控。

“上市公司高管的犯罪行为主要包括商业贿赂、内幕交易、虚假注资、虚报资本等等,这些人地位高,也有专业知识,涉及罪行一般较为复杂,相对来说调查也不容易,这就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谢雄伟说。

据了解,香港廉署于去年年中专门成立了法证会计组,目前小组编制共10人,由一名总法证会计师任主管,小组成员由专业会计师及专业证券界人士组成,一方面向前线人员提供专业会计服务,提供搜证的蛛丝马迹,另一方面以专家证人身份出庭作证。针对海外上市公司的贪污案件,廉署与海外执法机关合作,要求他们向署方提供司法援助。

数据显示,2009年廉署接获的财务调查工作162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