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高盛:3月信贷或突破9000亿 企业需求恢复仍缓慢

2012-04-06 01:19: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4月5日),高盛高华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发布预测称,中国3月份货币信贷显著放松,3月份信贷破9000亿至9300亿元左右,环比2月增加约3成。预计M2的同比增幅将从2月份的13.0%上升至13.5%。

不过,仍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的资金需求并未得到恢复。“一方面是受到银行存贷比限制,另一方面则是由经济预期弱化带来的自身资金需求减弱,表现在企业利润下降,库存压力凸显。”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3月信贷或破9000亿

“3月份的贷款增长还好,跟往年同期相比没有大的变动。”一家国有大行深圳分行对公业务部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行对分行也有存贷比的要求,分行有多少存款才能按比例放贷,3月份存款增长不错,“但是贷款的增量肯定超过存款的增长。”他表示,现在企业客户里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也都开始增加了。

今年如按照贷款投放3:3:2:2的比例,8万亿的信贷投放一季度占比30%,约2.4万亿,前两月投放共1.4万亿左右,3月份的新增信贷是否能达到预期仍值得观察。

宋宇认为,3月份央行低调但显著放松了信贷控制。虽然月初时信贷供应增长缓慢,净增贷款额下降,但月内贷款供应快速上升。报告预计,3月份的贷款规模将显著高于1、2月的7380亿和7110亿元,并可能突破9000亿元关口。这将弥补今年前两个月信贷供应的疲软。

与国外投行的乐观相比,国内机构对3月新增贷款的预期相对谨慎。

申银万国证券研报认为,3月信贷预计为7400亿元,增长15.2%。受外汇占款新增量较低以及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M2增速预计回落至12.2%。

“我们的预计是7500亿。”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月底前做的预测,但也不排除会出现如2月末一样突击放贷的现象。

此前工行行长杨凯生曾透露,到今年3月的第三周,工行贷款新增2073亿,超过去年同期的2065亿,到3月下旬为止,工行贷款投放依然高于去年。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今年一季度的贷款投放是按照四个季度平均比例投放。

4月降准预期加强

第四期汤森路透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展望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金融机构对中国在4月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提高。

在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中,央行表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对于受到存贷比限制的商业银行来说,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下调存准率或是最便捷的方式。

“进入二季度,货币政策可能进入再次宽松的敏感窗口。”盛宏清表示,未来趋势是外汇占款难现大规模增长,外汇渠道向银行间市场提供人民币的规模将越来越小。

而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统计显示,央行公开市场4月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为3990亿元,较3月增近六成,且为2011年6月以来的最高单月到期量。但是,4至5月也是历来财政存款缴存高峰,资金流出银行体系或仍造成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紧张。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根据我国“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

由这组数据来看,经济增速的放缓和通胀的走低,将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提供动力和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