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论道竹叶青:经典成就中式奢侈品代表

2012-03-31 01:40: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伟铭    

每经记者 李伟铭

说到竹叶青,就不能不提到赫赫有名的超高端等级 “论道”。“与己论道,巅峰已随心”,论道·竹叶青完美地诠释了中国茶道的极致韵味,成就顶级茶艺大师的经典之作。

在竹叶青的绿茶体系里,有三个等级:品味、静心、论道。“品味”、“静心”系列已经算上乘佳品,产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峨眉山,海拔800~1500米的高山生态茶区。其选料考究,仅精选峨眉清明前鲜嫩饱满的茶芽,每500克竹叶青就需要35000~45000颗芽心精制而成。

然而,与品味、静心相比,定位超高端的论道·竹叶青则将茶叶做到了一种极致,堪称中国绿茶的最高典范。

顶级茶艺大师的经典之作

在竹叶青当中,论道·竹叶青被称为竹叶青的极品。其生长在峨眉山万年寺腹地,海拔1200米的原产有限茶园,拥有优质绿茶生长的最佳条件,并严格根据一天中雨露、湿度、阳光、温度,以及具体采摘时间,由经验丰富的采茶人,采摘最新鲜饱满的嫩芽。

论道要求每一颗独芽必须芽形完整,弧度完美,均匀一致。但要达到这个要求,过程异常艰辛。全凭茶艺大师手工挑选,往往每500万颗峨眉高山独芽,才能制得500克“论道”成品,其珍贵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追求论道极致的品质,在峨眉山高山地带生长茶叶所需的土壤,竹叶青都倾注大量心血。土壤的酸碱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甚至其种植土壤需要经过十年以上精心调理培育。同时,为了防止茶叶运输途中变质,论道选择了就地手工炒制。

在生产论道的原生态茶场里,你几乎看不到任何现代文明的痕迹。而其特有的揉捻工序,只能由极少数历经人生沉浮的茶艺大师,以不缓不急、不紧不慢的精妙手法,才能做得恰到好处。最后经过提香,温度需要从低至高,缓慢、分次进行,丝毫马虎不得。只有虔心礼茶的茶艺大师,经过抛、抖、撒、抓、压、带等18道纯手工工序,才能最终成就论道的经典之作。

开创东方奢侈品先河

因为论道·竹叶青的产量极为有限,所以十分珍罕。与其说是一种极致好茶,倒不如说是茶艺大师的经典杰作,它对完美的追求已经超乎常人的想象,所以论道早已被定位为中式奢侈品的代表。

2005年,论道·竹叶青首次作为中国唯一品牌,受邀参加世界顶级奢侈品展“TOPMARQUES”,开创了中式奢侈品的先河。而带着浓郁东方神秘气质的论道·竹叶青一亮相,便聚焦了世界的目光。摩纳哥亲王更是向其发出亲笔邀请函,肯定了论道卓越不凡的价值。

如今,“论道”品牌已经成为中国顶级茶叶的代名词,先后8次受邀参加世界顶级奢侈品展。并且,论道·竹叶青两度被选为国礼,先后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当选总统普京。论道·竹叶青无疑已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另一位外交“大使”,向世界传递饱含东方文化韵味的茶之灵性。而亮相达沃斯论坛,登陆上海世博会,礼敬昆宴嘉宾,更肯定了论道·竹叶青的非凡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论道”品牌也是竹叶青公司继“竹叶青”之后的第二个中国驰名商标。而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在名优绿茶领域将继续打造“竹叶青”品牌,在高端茶叶领域精心打造“论道”品牌,而在竹叶青花茶上则打造“飘雪”和“碧潭飘雪”品牌,并将尽可能地对商标品牌战略进行细分。

高端市场首选茶品牌

在中国,著名的茶叶多以地域品类来命名,诸如“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安溪铁观音”等。但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是,在这些名茶品种之下,知名茶叶品牌却寥寥无几。由于这些名茶品种并非由一个法人单独持有,且同一品类茶叶生产商众多,导致各路商家良莠不齐,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市场混乱现象层出不穷。

据记者了解,以“西湖龙井”为例,多达上百个生产厂家报出的价格能从几十元一斤到上万元一斤不等,这不但严重损害了“西湖龙井”的品牌价值和声誉,同时也给消费者的选择造成了极大障碍。

与上述名茶的纠结相比,竹叶青却是一个特例,因为它是中国十大名茶中唯一的注册商标,它在行业内率先发起品牌运动,引导消费者以品牌来识别选购茶产品。

由于“竹叶青”商标为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所独有,且具有绝对的排他性,只有竹叶青公司才有资格对竹叶青的茶叶属性、品类进行甄别和分类,最终实现同一品相全国统一定价。而这种规范的统一定价,不会让消费者因为价格混乱而无所适从。

正因为有完全规范、统一定价的竹叶青,这才在每年春茶上市之际,让竹叶青成为商务市场的首选茶品牌。特别是超高端的论道·竹叶青,尽管价格昂贵,但其在高端商务、礼品市场却一直保持可观的销量,并且持续稳步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