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A股小阳春“乍暖即逝”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31 01:40:27

当越来越多的“刺激措施”陆续出台后,做空者会后悔,踏空者会慌张。一旦空翻多,股市将出现急拉,有望突破2500点。

每经编辑 何志成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当股指突破半年线后,市场曾经一片欢呼,认为股市的春天来了。但近期连续的下跌却显示出“有人在跑”。刚刚闻到春风,寒流却又袭来,怎么回事?

很多人试图用经济数据解释,对此笔者不以为然。经济数据差是意料之中的:一季度外贸下滑,房地产市场未现复苏。但目前的股市与经济数据关系不大,因为中国经济下滑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不是经历了危机,而是人力所为。只要宏观调控略微放松,中国经济内生的动力得以释放,经济一定能够很快复苏,而且能高速增长。问题的关键是何时进行微调预调,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何时能够见底。

房地产市场需要宏观调控,但关键在于要有明确的预期——毕竟经济增长某种程度上还需要依靠房地产拉动。市场经济可以容许某一个市场长期不景气,但受不了所有的市场都不景气。3月份的现实却是几乎所有的市场都在遭遇寒流:工业企业赚钱的很少,不仅民营经济,国有企业也在叫苦;虽然银行业似乎一枝独秀,但沿海发达地区已经出现银行业坏账大幅度上升的情况,尤其是温州,坏账率比去年上升370%,可以想象今年银行业也可能遭遇寒冬。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已经开始蔓延,甚至一直火爆的消费类和服务业也在转凉。

一季度宏观经济的走势证明了温总理在“两会”期间所做的预判:“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怎么办?我仍然坚信总理所表达的真实期盼:2012年“也有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困难与希望从来是相辅相成的,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转折点。我坚持认为,中国股市近期的大幅度调整,根源不是宏观经济环境。

市场需要明确经济走势预期,更需要明确未来“混合经济”如何调整比例的信号,比如是否需要适度地“民进国退”,同时,经济体制改革也需要等待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号。有了真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经济才能走上正轨,股市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在历史性的转型即将到来的时刻,股市不会深幅调整。本周的底部附近可能就是今年的大底(甚至是近几年的大底)——从技术图形上,已能看出“双重底”的痕迹。大的行情一定要有一次甚至多次“回抽确认”,这次回调就是一次确认,正如我年初时所预期的那样:千金难买牛回头。布局2012年,未来会收获好几年。

我坚持以往的判断:经济形势越差,股市越会形成大底;但经济数据变差时,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可能会转向“保增长”,而“保增长”是股市向上的最大动力。在确保经济适度平稳较快发展的背景下,管理层将很快出台一些政策措施来抑制经济的进一步下滑,其中包括降低存准率,甚至提前降息放松银根等举措。同时,养老金和社保基金都可能在重要的底部附近入市。

其实,在股市一路下跌的过程中,很多迹象已经表明:先知先觉者在利用股市调整之机悄悄地建仓——大单不断出现。我相信,当越来越多的“刺激措施”陆续出台后,做空者会后悔,踏空者会慌张。一旦空翻多,股市将出现急拉,有望突破2500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