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BDI指数连涨一月 分析师:两类个股存交易机会

2012-03-22 01:38: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2月23日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航运指数BDI已经连续上涨一个月,本周二以884点报收,较2月初创下的低点647点已反弹36.6%。对于BDI指数的连续反弹,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昆认为,这表明航运复苏已经初步确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普遍认为干散货市场之所以运价持续走高,主要是大西洋市场受南美东海岸谷物货盘继续提振影响,往返航线日租金较上周上涨约30%。另外,集运市场3月初上调运价效果好于预期,又有多家公司借机宣布将在4月份再度上调运价并收缩部分运力,北美和澳新航线受运力缩减影响涨价明显。受大秦线4月3日开始春季检修以及需求增加的影响,沿海煤运各线普涨5~10%,金属和粮食受此影响,也有小幅上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澳洲上调2011年~2012年铁矿石出口预估至创纪录的4.73亿吨,高于此前预估的4.60亿吨。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昆认为,尽管中国前不久下调了今年GDP增长目标至八年低点7.5%,但大型矿商仍押注中国经济会软着陆,并持续进行中长期铁矿石产出扩张计划,这反映中国需求仍将强劲的预期。而澳洲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和冶金用煤供应商,两者均为制钢的关键原料。因此,这一信号也进一步支撑了航运初步复苏的判断。

不过,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仍不明朗的经济形势将使航运业的低收入持续到下一年。目前,BDI指数处于八十年代中期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近期有所上升,但穆迪认为今年的BDI平均水平很难突破1500点,油轮市场的恢复也是个痛苦的过程,至少需要15个月的时间。

从业绩看,即将开始披露2011年年报的航运公司或许并不容易交出满意的成绩。瑞银证券分析师饶呈方认为,2011年集运、干散货运和油运均处于运价低迷和盈利大幅下滑的周期底部,预计只有通过合同运价锁定运价的公司,如中海发展(600026,收盘价6.37元)和招商轮船(601872,收盘价3.11元)以及特种船运输公司中远航运(600428,收盘价4.72元)能够保持盈利,而中国远洋(601919,收盘价5.29元)、中海集运(601866,收盘价2.88元)和长航油运(600087,收盘价2.02元),可能分别出现每股亏损0.66元、0.27元和0.08元。

2012年,航运股能否在运价不断走高的环境下出现投资机会?饶呈方对航运业整体仍持中性观点,认为趋势性机会可能难以看到。不过,在集运和油运行业存在交易性机会。

中银国际的分析师杜建平认为,航运板块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但行业仍处于周期底部,短期内拐点难现,股价难有趋势性机会。若班轮公司持续闲置运力以支撑提价计划,则有望给集运公司股价带来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