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国商借款议案再曝重大分歧 表决前夕茂业系砸盘

2012-03-22 01:38:26

为何茂业系苦等4年后、在项目即将进入收获期前退出?这背后有何隐情?《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展开了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在关系未来命运的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天,深国商(000056,收盘价17.00元)突遇变数。曾在二级市场呼风唤雨,且多次举牌参与深国商股权争夺战的“茂业系”,意外砸盘抛售。

3月22日,深国商发布公告称收到了股东茂业商厦函件,截止到3月21日,茂业商厦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深国商1104.5万股。

当初,茂业系多次举牌深国商,正是看重了后者旗下晶岛项目的巨大价值,按照深国商最新说法,晶岛项目即将在今年7、8月开业。为何茂业系在苦等近4年后、在项目即将进入收获期前退出?这背后有何隐情?《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展开了调查。

茂业系抛售 套现近2亿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深国商强推借款议案惹争议 取消网络投票或违规》引起广泛关注。该事件随后继续深化,针对取消网络投票一事,有股东昨日向监管部门递交了举报材料。

取消网络投票的风波还未平息,深国商又遭遇新的变故。

3月22日,深国商发布公告称:“收到股东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商厦)的函件通知,截至2012年3月21日,茂业商厦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累计减持110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按照18元的减持均价计算,茂业商厦累计套现1.98亿元。

从3月16日最高的20.68元到昨日盘中最低的16.46元,短短4个交易日,深国商股价最大跌幅高达20%。如今,公司这则公告也让股价暴跌的“元凶”浮出了水面。

需要注意的是,茂业商厦不是别人,正是公司二股东“茂业系”其中的一员。

从渤海物流、商业城再到深国商,“茂业系”曾在二级市场掀起了一股举牌风潮。要论其中最“精彩”,当属深国商一役。

2008年10月开始,茂业系开始在二级市场买入深国商股份,除茂业商厦外,还有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投资),到2008年10月,茂业系在A股、B股市场累计买入了占深国商总股本5.09%的股份。到2009年6月30日,茂业系的持股量已达3012万股,与当时的第一大股东百利亚太的差距仅有十几万股。

但随后深国商展开了一系列反收购行动,包括增加“毒丸计划”反收购条款;比如限制董事会改组等等。

不过故事到了最后却是“黄雀在后”——半路杀出的深圳皇庭地产董事长郑康豪笑到了最后,成功成为深国商的控股股东,茂业系最终只能屈居二股东,随后茂业系持股数量一直没有任何变化,直到此次减持前。

矛盾已公开化

以商业为核心业务的茂业系当初费尽心思举牌深国商,正是因为看重深国商旗下位于深圳CBD核心位置的晶岛项目,也就是如今的皇庭广场。

在2012年3月8日发布的公告中,深国商宣称皇庭广场将“争取2012年8月前试营业”,在苦等近4年,且在项目即将步入收获期时,茂业系为何选择退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茂业系分管深国商业务的高管甘玲,但她以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采访。

不过从以往的情况看,茂业系与深国商的矛盾已经公开化。

在2月14日召开的深国商股东大会上,甘玲现场“发难”,质疑借款去向不明,指出 “我们也是做百货的”;甘玲当时还算了一笔账,认为该项目装修费用最多需要3000万元,而目前皇庭广场却需要近4亿元的精装费。

“茂业买的位置(价格)相当低,在2008年10月抄了大底,现在卖出已经是大赚特赚。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茂业可能已经对公司现有管理层失去信心,好好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一个股东眼中的大金矿硬生生地被搞成了吸金黑洞”。深圳一私募经理向记者感叹道。

上述私募经理的感叹不无道理。从公开信息来看,皇庭广场项目被一拖再拖,公司的承诺也一变再变,而且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调查来看,皇庭广场今年8月底试营业的可能性并不大。

皇庭广场工人:最早10月完工

为了解皇庭广场的最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前往施工现场调查。

皇庭广场——这座被外界称之为“金矿”的项目,如今被一层绿色的防护网遮住了真容。远望过去,建筑工人在整体架构已经完工的楼层上忙碌着,周边街道的行人川流不息。

一进入施工现场,第一眼的感觉就是杂乱。除了到处散乱的材料和废料之外,路面多有积水,工人散落在各自的负责区域工作着,从他们的状态来看,并不像在力争于7月底前完成精装修。

郑康豪在接手深国商之后,试图通过改建皇庭广场以提高档次,从而获取更大的利益。现场的情况看起来确实是这样,很多墙体还有支柱上都可以看到醒目的“留”或是“拆”的红字。

一位负责拆墙的工人对记者表示,其对目前的工程颇有异议,搞不清楚为什么工程进度这么缓慢,有的墙上几个月前就写上了“拆”,而到现在也没有说究竟怎么弄。

顺着一侧楼梯,记者进入了皇庭广场项目的地下部分,据现场观察,整个项目中的楼梯仅有几座已经粉刷并铺上了瓷砖,大部分楼梯则处于尚未清理的状况,有些地方还有钢筋暴露在外面。据一位已经在工地工作8年的工人称,目前保留的二十多座楼梯还要拆除很多。

对于何时能够完工,多位工人给出了不同答案。

最乐观的回答就是,也许十月份就能完工了,主要的装修工作在地上部分,地下一旦进入施工,进度将会很快。另一名工人则对现在的工程的进度极为悲观,其表示,两三年内都不一定能搞好这个项目。

前述已经在这个项目工作8年的工人则认为,最快会是在年底,建起来容易,拆了再建,难度就加大了很多,一般来说,改建要花费两年时间,去年才开始的工程,肯定没有那么快。

开业时间越来越像谜

2010年7月3日,深国商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控股子公司融发公司向外借款13亿元,其中1.5亿元至1.8亿元作为精装修费用,以便使皇庭广场项目尽早开业。

同年,深国商半年报显示,皇庭广场项目基本完成了工程结算和竣工验收的工作,目前进入房产证办理、精装修和招商等工作。公司同时表示,做好全面招商,推动项目尽早开业。随后,深国商2010年报中明确表示,目前项目的精装修和招商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年内可以正式开业。公司2011年计划甚至已经定下,积极拓展储备新的商业地产和商业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深国商2010年年报中有5处提及预计皇庭广场2011年年内可以正式开业。

不过2011年一季报提及皇庭广场项目时,深国商的措辞出现变化,其表示力争年内开业经营;到了2011半年报,公司对于项目开业时间的描述再度模糊起来,表示根据本公司的招商计划,晶岛项目正加紧进行招商工作和精装修工作,争取尽快正式开业运营。年内营业的说法消失在公司的公告中。

一位深国商的投资者表示,郑康豪曾在2011年底的股东会上表示,皇庭广场项目将于2012年年初开业。这一说法在公司2012年2月的股东会上再度变更为7、8月份,随后公司相关公告也以此为准。

除了开业时间愈发模糊之外,皇庭广场项目需要资金量似乎也只是公司口中的一个数字,变起来随心所欲。

继首次以精装修等名义对外借款后,深国商今年1月18日的14亿元借款公告中,其中2亿元的借款用途为皇庭广场项目精装修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对于公司再次以精装修为借口的借款议案,公司第二大股东茂业系的代表甘玲提出了质疑,其称,“我们也是做百货的,外墙装修一般1000元/平方米,再豪华也不能超过3000元,以晶岛1万平方米外墙计算,这部分费用最多3000万元,为何晶岛(皇庭广场)需要近4亿元的精装费用。”

减持后,茂业系还持有深国商1806.14万股,其中茂业商厦持有253.24万股为流通A股,大华投资持有的1552.89万股为流通B股,如果茂业系继续减持的话,深国商B(200056,收盘价11.49元)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3月23日,关系到深国商命运的股东大会即将召开,在关闭网络投票将中小股东拒之门外,二股东临阵砸盘、用实际行动表达不看好项目前景的背景下,公司17亿元巨额借款议案能否在不利局面中获得通过?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