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天弘永定触及“清盘线”480万自购解燃眉之急

2012-03-22 01:37: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在日前刚刚公告追加8000万元注册资本金之后,天弘基金立马选择自购480万元天弘永定价值成长。

与今年2月份自购天弘丰利B超过2000万元相比,以及和整个基金行业的自购数额相比,这只能算是很小的手笔,不过480万的自购很可能关系到天弘永定未来的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自购实施之前,天弘永定的规模已经降低到5000万元清盘下以下,如果这一规模在规定期内无法获得突破,很有可能遭到强制清盘。

实际上,自去年完成股权和高管团队变更之后,天弘基金基本面出现好转,包括天弘永定在内的多只基金业绩表现相对出色,天弘永定今年以来收益率7.38%,在同类基金中处于前1/3水平。据天弘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在这一时间节点选择自购,在考虑到维护规模的同时,也出于财务投资需求,比较看好这只基金的走势。

年内被赎回1500万份

“如果自购500万元天弘永定的话,天弘基金可以节约8000元申购费用。”昨日,有长期关注基金市场的投资人士针对天弘基金的自购策略提出疑问。

按照天弘基金公告,将定于2012年3月23日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480万元整,申购费率为1.00%,折合申购费用4.8万元。按照基金招募说明书,申购金额超过500万元则执行0.8%的申购费率,仅需要4万元元申购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基金公司持有基金份额不能超过基金总规模的10%。但由于天弘基金目前的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只能申购不高于500万元的规模。

据渠道人士透露,近期天弘永定基金的总规模一直随着市场震荡,在5000万元上下波动,目前大约有4900万元。如果在规定期限内规模无法回归到5000万元以上,在有可能面临被强制清盘的威胁。

根据基金2011年四季度报,早在去年年末,天弘永定基金总份额7473.40万份,资产净值5833.32万元,尚超过清盘线800余万元。

按照5000万元管理规模和0.8381元的单位净值计算,目前天弘永定的管理规模已经不足6000万份,在今年不足三个月的时间,净赎回已经达到1500万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1年四季度度,天弘永定总申购份额达到1665.58万份,总赎回份额469.58万份,净申购1200万份,显示出市场反响不错。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随着今年以来市场走强,不少基民在收回损失之后选择离场,可能对天弘永定的管理规模造成较大冲击。

32只股基濒临清盘

根据证监会2004年颁布的 《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44条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若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

在天弘基金自购480万元之后,“清盘”之虞也在短期内得到缓解,天弘基金在这一时间节点选择自购天弘永定,也因此富有“解燃眉之急”的色彩。

天弘基金市场部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购天弘永定也是公司内部的财务投资选择,今年以来该基金业绩表现出色,公司比较看好这只基金的投资前景,因此做了布局投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0日,天弘永定则以7.37%涨幅位居同类基金前三分之一。

实际上天弘永定并非唯一触及“清盘”线的基金,在2011年底规模不足1亿元,逼近清盘线的基金达到64只,其中偏股基金就有32只,其中国联安红利股票规模在去年四季度末就已经跌破5000万元,触及“清盘”红线,与天弘永定相比,国联安红利今年以来业绩仍然排在同类后1/4。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目前管理规模濒临红线的基金,真正清盘的可能性并不大。“由于清盘机制比较严格,在基金濒临清盘红线之前,基金公司往往可以通过自购或者找帮忙资金避免突破红线,淘汰机制实质上处于缺位状况。”

持续营销侧重债基

天弘基金持续营销能力并不弱,也使得天弘永定的规模缩水颇令市场人士惊讶。

天弘基金旗下另一只公募基金天弘永利,已经由去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的4千万元和1亿元,增长到目前的7亿元左右。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该基金规模增长十余倍。据天弘基金人士透露,该基金日均仍有数千万的资金涌入。

“今年年初我们公司判断债券市场的机会可能要大于股票市场,所以基于保护持有人的态度,我们的持续营销工作主要放在了债券型基金上。”天弘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

自去年完成股权和高管团队变更之后,天弘基金基本面出现好转。现任总经理郭树强加盟之后,又招来不少基金界“老人”,股东方对于公司较有信心,在日前决定增资,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亿8千万元人民币。

不过,要在偏股型基金的持续营销上有所作为并非那么容易。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尽管证券市场有所回暖,但从各方面的市场数据来看,股票型基金仍然远不如债券型基金好卖。基民对于股票型基金的信心,仍然要等待行情继续转暖刺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