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总建议:尽快出台《工资条例》

2012-03-21 01:22: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总工会共提交32份大会发言、建议和提案,及时反映了涉及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重大问题的意见。

其中,由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人提交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提案》指出,由于相关法律政策的不够完善,使得当前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还存在问题。这份提案建议尽快出台《工资条例》,从立法层面规范我国收入分配、劳动工资领域存在的问题。

3月11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鸣起发言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劳务派遣工同工不同酬问题。

目前,各地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涌现出了武汉餐饮行业、江苏邳州板材行业、东风汽车等一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先进典型。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当前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提案中指出,有的地方顾虑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可能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地方投资环境。有些企业经营者担心实施工资集体协商以后失去工资分配主动权。张鸣起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劳动要素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明显偏低,劳动者的地位与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相称,长此以往,将对我国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不利影响。提案同时建议尽快出台《工资条例》,从立法层面规范我国收入分配、劳动工资领域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集体协商法律,强化法律的强制性,规定用人单位违法拒绝集体协商的法律责任。劳动部门应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将企业落实工资集体协商法律法规情况列入重点督查范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