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游志胜:后悔没有更早开始创业

2012-03-20 01:3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凤婷 实习生 万玉航    

每经记者 许凤婷 实习生 万玉航

昨日下午,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第五届 “天府创业论坛”暨“成都百姓故事会·幸福高新”在成都孵化园举行。主讲嘉宾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游志胜和400多名听众交流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心得体会,并围绕“创业创新、共享成功”的理念和创业者分享他的创业心得。

“后悔没有更早开始创业”

昨日下午,记者步入成都高新区孵化园,立即被园区内欣欣向荣的春景所感染。在“天府创业论坛”现场,来自创业企业、各大高校和科技中介机构的400余名观众早早到来,期待着游志胜分享他的创业心得。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这是游志胜对自己创业经历的总结。“正是科研成果产品化的潮流,促成我和我的团队决心‘下海’创业。”回顾12年来的创业之路,游志胜特别强调的是如何抓准时机、提升科研成果转换价值。

在总结自己创业的教训时,游志胜称,最大的教训在于:没有更早开始创业。“很多想法和成果还需要更多时间去落实。”游志胜鼓励台下的年轻创业者要吸取他的经验教训,敢于创新,同时更要勇于拼搏,抓住最有干劲的大好时光,打拼出自己的天地。

“我不是野心勃勃的创业家”

在游志胜介绍完自己的创业故事后,现场提问环节精彩纷呈,处在不同创业阶段的创业者和游志胜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提问一:一路走来,是什么信念在支持你不断前行?

游志胜:我们这代人在很多机遇上可能不如你们,在我最宝贵的二十多三十多岁的时候,并没有遇上像今天这样完善的市场,以及发展高新产业的机会。然而当我们感觉到自身的能力可以和当下的机会结合的时候,我们的力量一下子变大了。

早年间我虽然并不是个野心勃勃的创业家,但是在和团队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尝到了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甜头,也明白了要想让我们的科研不断发展、良性循环下去,一定离不开市场的支持。当然,现在这些年我考虑的事情不仅是利益、收益这些事情了,我更加希望自己做的事情可以为国家的发展做点贡献。

提问二: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在创业中遇到了很多问题,目前中国信息技术市场往往被大型企业的高端技术占据,小企业如何生存发展?在中国产业转型时期建起的小企业如何避免阵痛?

游志胜:无论什么样的创业路子,我认为不变的核心都是在于“人”、在于你的团队。搞技术创新不能只靠个人的努力,你的团队才是你的后盾。我们应该有爱抱团的精神。中小企业要生存发展,一定要注意合作、联合,要么你进入别人的团队,要么你吸纳他们,总之,没有合作就没有创新和发展。

“天府创业论坛”深受欢迎

据了解,目前,“天府创业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创业文化品牌。截至目前,“天府创业论坛”邀请国内国际知名成功创业人士、著名专家学者等作为论坛主讲嘉宾,分享他们的成功创业经验,与广大创业者共同探讨创业话题,搭建了一个互动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积极推动成都市营造“爱成都、爱创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和创业斗志。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空中网”创始人杨宁、迅游科技CEO袁旭以及美国技术孵化和创新专家谢尔文·皮谢瓦先生曾先后做客论坛为广大创业者指点创业迷津,传授创业成功经验、失败教训,深受创业者欢迎,现场反响热烈,先后共吸引了来自企业高管、孵化器管理人员、科技中介机构、大学生3500余人次参加。

游志胜

1968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1981年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系;1981~1983年在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创建人之一,现任川大智胜公司董事长、四川大学国防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