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花旗售罄浦发银行 股票套现6.68亿美元

2012-03-20 01:27:45

花旗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共计506164207股,昨天悉数售罄。至此,花旗银行在浦发银行的股份为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花旗集团昨天(3月19日)宣布,已通过大宗交易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售出了其所持的2.714%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票。按照当前汇率,该项交易的全部收入为6.68亿美元,计税后获利约3.49亿美元。

据悉,花旗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共计506164207股,昨天悉数售罄。至此,花旗银行在浦发银行的股份为零。浦发银行昨天亦发公告称,已经接到花旗银行的通知,但拒绝透露进一步信息。

上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接收方为太平洋保险集团及其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成交价8.33元,较浦发银行昨日收盘价9.28元折价10.23%,中国太保系接手成本约40亿元人民币。

2002年12月31日,花旗作为海外首家战略投资者购入浦发银行5%的股权,投资近6亿元人民币,花旗承诺5年内不抛售,同时在法规允许和监管批准前提下,花旗还可以增持浦发股份最高达24.9%。

2003年1月3日,浦发银行增发3亿股,花旗的持股比例降低至4.62%,此后随着增发以及浦发引入中国移动等新的战投,花旗的持股被进一步摊薄至不足3%。

除了曾参股浦发银行之外,花旗于2006年11月通过一年半的复杂竞购程序购得广东发展银行20%的股权。为此,花旗和浦发在当年年底签署了《补充协议》,解除了战略合作的排他性约束。

据媒体报道,2007年9月,随着广发行行长办公室高级顾问郭小平公开批评花旗银行通过强势介入,以20%的股份垄断广发行100%的经营管理权,广发行高层动荡由此拉开序幕。2009年6月,随着担任广发行董事长10年之久的李若虹离开,副行长王新被调查,其他花旗派驻广发行的高层相继“换血”。

再加上广发行其他几大股东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和中信信托均持有同等股份,四方势均力敌,业内一度猜测花旗会出售广发行股权。

据了解,花旗和浦发银行的实质性合作是信用卡,2012年2月6日,花旗银行在和浦发银行信用卡合作继续进行的情况下,宣布获批在中国开展信用卡业务,上述人士称,这种“另起炉灶”的做法也引来浦发的不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