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张茉楠:欧债危机只是进入中场休息

2012-03-16 01:40:13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希腊债务减记的结果得到了“三驾马车”认可,正式批准总额1300亿欧元(约合1710亿美元)的第二轮救助方案。债务减记方案的实施,缓解了市场对于3月20日希腊可能出现无序违约的恐慌和担忧,最坏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然而,这是欧债危机“结束的开始”,还是“开始的结束”呢?

市场也很纠结,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减记结果不理想,希腊还将在债务泥潭中痛苦地挣扎;而如果债务减记效果比较理想,那么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很可能仿效希腊,对私人债务进行大规模的减记,而这无论是对欧洲,还是对全球经济而言都是难以承受之重。

根本而言,债务减记不是解决债务危机的有效方法。如果没有经济增长,债务增长速度远超经济增速,债务比例就会继续攀升。正如希腊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席邹卡里斯所言,欧债危机的解决过程越来越像一场“负和游戏”:德国等援助国不情愿进行跨国财政转移,希腊等被救助国则视德国为“紧缩警察”干预本国主权。要将“负和游戏”变为“正和游戏”,就应该在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加上一个增长刺激计划。不过,要实现经济增长又谈何容易?欧洲各国经济与竞争力表现参差不齐,两极分化愈发明显,不仅使欧洲经济一体化遭遇越来越尴尬的境地,无助于阻止债务危机继续蔓延,更会导致欧债危机的马拉松。

事实上,经济发展失衡问题一直困扰着欧洲经济,也是引发这次欧债危机的重要原因。而欧洲整合、单一货币区建构加剧了区内发展不均衡。根据欧元区去年一季度的报告,欧元区16国的竞争力差距逐步扩大,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10年间,德国、芬兰等国家竞争力相比其他成员国稳步提升,德国GDP独占欧元区GDP总规模的1/3。特别是2002年欧元现钞流通后,德国从2003年到2008年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地位,而其区内贸易比例高达70%。相比之下,包括欧元区三个大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特别是希腊和葡萄牙都出现了竞争力大幅下降,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一方面,希腊等国劳动力成本较低且缺乏金融资本,自然成为资本的净流入国,即债务国,严重靠资本借贷支撑,透支消费,政府财政债务化;而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僵化和劳动力不能有效流动,各国工资很难调整,数据显示,自从1999年以来,德国工资的涨幅比南欧少了20%,自然大大提升了德国的竞争力和生产效率。

欧元区另外一个失衡问题就是,货币红利和货币责任不对等,“搭便车”现象突出。欧元区是由具有共同利益的若干成员国组成的货币联盟,这种货币联盟利益具有公共产品的特征,因此联盟中的每一成员都有以最小的代价谋求自身最大化利益的内在动机,这就是为什么每一成员都有“搭便车”而坐享其成,并产生负外部性的倾向原因所在。“欧猪五国”的货币波动性,明显要高于其他几种欧元区原有货币,在欧元区成立后,他们获得了稳定的货币环境,包括较低的汇率波动、稳定的物价、低廉的融资成本和广阔的金融市场,使得希腊等国能够享受低廉借贷成本以维持经济增长,从而掩盖了其生产率低但劳动成本高等结构性问题。

现在欧债危机还只是 “中场休息”,等待欧洲的还有葡萄牙、西班牙。作为欧盟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并不比希腊好多少。高失业率、房地产崩溃、赤字高企与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对西班牙经济形成沉重的压力;而意大利去年第四季度GDP下滑0.7%,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在技术上已经陷入衰退,未来的增长希望又在哪里呢?

欧洲想要真正度过危机,就需要全面结构改革。从长期看,如果内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能解决,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就难以相互协调,我们很难想象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货币联盟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对于欧洲而言,缩小区域发展差异,打造更有效率的产业基础,提升各成员国间的整体竞争力才是走出危机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