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索回泰达园林7500万利润 泰达股份今复牌

2012-03-16 01:36: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泰达股份(000652,前收盘价4.72元)此前莫名就里的停牌,让投资者一头雾水,今日公司发布公告,之所以停牌,主要是因为与实际控制人泰达控股在泰达园林的交易上,出现了利益分配方面的分歧。在双方多轮协商后,泰达股份将7500万元未分配利润索回,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与实际控制人争未分配利润

泰达股份今日发布公告,公司之所以在2012年3月5日突然申请停牌,主要是因为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泰达控股,在转让泰达园林的交易上因“标的股权的收益及风险转移”一项产生了分歧导致。

分歧主要在于,泰达控股认为,由于2011年6月30日是评估截止日,泰达园林在该截止日之前的账面未分配利润,已包含在以评估值为基准的股权交易对价之中,不应将此未分配利润支付给泰达股份,至于合同生效日(即取得国资委批复的2011年12月28日)回溯至评估截止日(即2011年6月30日)之间的泰达园林合并财务报表形成的利润,则可以归属泰达股份。

泰达股份则认为,评估值只是公司出售泰达园林的定价参考,交易价格的确定和双方权益的分割,应遵从交易双方签署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根据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截至12月28日前的收益应归公司所有。

最终,经双方多轮协商,泰达控股最终“妥协”,确认泰达园林2011年度合并报表记载的未分配利润7500万元 (该数额以泰达园林2011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为准),该收益具体金额经审计确定后归泰达股份所有。

泰达股份称,目前影响2011年财务数据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泰达股份将于今日复牌。

争夺未分配利润前传

泰达控股与泰达股份就泰达园林这笔交易之间的摩擦,对市场来说其实并不意外。

翻开历史信息可以看到,泰达股份自2010年11月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停牌8个月后,首度推出了剥离泰达园林的计划,由于泰达园林绝对算得上是一个优质资产,当时立马引来泰达股份投资者的不满,认为这是一种“强盗式的野蛮剥离”。

结果,该计划最终在去年11月的股东大会上,以50.86%的同意票数惊险过关,而这还是得益于现场基金的鼎力协助,反对票数占比则高达45.07%,弃权为4.07%。

在多达四成以上投资者的反对声中,泰达控股又搞出“难以服众”的未分配利润归属方案,激起上市公司的据理力争,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有意思的是,一边是泰达股份投资者的极度不满,另一边则是ST四环(000605,前收盘价11.11元)投资者的欣喜若狂。

由于此前市场猜测,泰达控股之所以强行冒天下之大不韪地将泰达园林剥离,就是为了注入另一家旗下的上市公司ST四环当中。而这或许正是ST四环在今年2月29日发布“因个别条件暂不成熟”而“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后,仍然选择暴拉6个涨停板的原因之一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