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家宝: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

2012-03-15 01:59:17

每经记者 张敏 胡健 发自北京

举世关注的全国“两会”昨日(3月14日)闭幕。昨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发言人李肇星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约有70次提及“改革”。昨日,“改革”再度成为关键词。

温家宝在回答新加坡记者提问时指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改革和建设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经济体制改革路径明晰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路径已经明晰,具体包括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化价格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

这些改革内容,几乎涵盖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各个要点。透过“两会”上高层讲话以及代表和委员的讨论,不难看出正在形成共识。

在谈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时,温家宝指出,在收入分配中,特别应该把握好三点:首先,就是要为所有的人创造一个学习、就业和创业的均等机会和条件,让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其次,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生活。一个国家如果困难群体生活状况得以改善,那么整个国家群众生活的状况也就得以改善。第三,要重视财政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使共同富裕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之上。

“厘清方向至为关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说,要缩小收入差距,分好社会财富这块“大蛋糕”,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形”分配格局。收入分配改革的内涵相当之广,涵盖的内容很多,有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

温家宝强调,要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包括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的收入,要增加中等收入者的比重。

为民企推开国有垄断领域的“玻璃门”,也是今年的重要改革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研究推进铁路、电力等行业改革;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胡德平说,在竞争性领域中经营,国企要和民企、外企一视同仁,生死好坏概由市场决定。即是自然垄断企业,也要细分上中下游的区段,不可一家独吃。“不按规则办事,甚至按潜规则和人情来办事,已经成为改革的重大阻力。”

政治体制改革只能前行

政治体制改革是“两会”难以回避的话题。自9天前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后,昨日,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再次接到了这一提问。

温家宝说,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党作出了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行了改革开放。但是“文革”错误的遗毒和封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随着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我深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和此前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两会”之初答记者问时一样,温家宝也强调了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密切关系,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

“我深知改革的难度,主要是任何一项改革必须有人民的觉醒、人民的支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在中国这样有13亿人口的大国,又必须从国情出发,循序渐进地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温家宝说。

地方政府的实践探索

今年“两会”期间,面对媒体,广东省方面也谈到改革的必要性,并强调要“理顺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真正通过这一轮改革加快推进完善广东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表示,阻碍改革的既得利益主体,就是“和科学发展、市场经济已经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配置结构和部门的利益”。他直言,部分职能部门已经成为改革的行政性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两会”小组讨论会上获悉,广东省今年将改革重点落在行政审批制度之上。对此,朱小丹强调要“减、放、转”:减,即减少审批、取消审批、压缩审批;放,就是要把一些应当有下一级政府承担的的事权重新下放,尤其是县级和镇级;转,就是本不该有政府管,政府又管了的,应该逐步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把一些需要转移的政府管理权限转出去。

在当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在不少学者看来,现阶段的政治体制改革或将从政府职能的转变做起,在这方面,广东省的尝试值得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