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拟今年出炉

2012-03-15 01:59: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20年前,南巡途中的邓小平曾指出,我国要在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突出地提出和解决分配制度问题。多年以来,各界对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不减,每年“两会”期间针对分配改革的建言众多。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社会分配不公引起了群众的不满,我们必须继续推进促进社会公平的各项工作。”

当天的记者会上,温家宝给出了包括“限高扩中”等在内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四项具体措施,并强调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定要在本届政府任内做好。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把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为重点任务之一,抓紧制定改革具体方案。

温家宝总理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说,调节收入分配,就要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特别是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的收入,要增加中等收入的比重。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有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社会才能长治久安,才能符合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基本要求,但建立橄榄型社会需要比较长的历史过程。

苏海南分析认为,现在可视作中等收入者的这部分人群在国内从业人员中只占22%~23%。今后如果第三产业得到大幅度的发展,同时劳动力素质结构中中等教育以上的比例大幅提高,中等收入人群在2020年大致能达到30%多。他预计,实现橄榄型社会需要20~30年。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以投资、工业化为主导,而不是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中,短时间内很难产生大批的中等收入者。他建议通过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人力资源在整个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不断提升,中等收入群体也会进入一个较快发展的阶段。

温家宝指出,要缓解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首先要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使城乡居民的收入能与经济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适应。同时,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另外要保护合法收入和取缔非法收入。

在收入分配改革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中,关于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一直为学界持续关注。简而言之,公共服务均等化就是指每个人都能公平地享受到公共服务,这被认为有助于公平分配,有助于公平和效率的统一。苏海南认为,公共服务均等化能让每个公民有尊严地生活、体面地劳动,同时为下一步实现“扩中”有着积极的推动,对于缩小不合理收入差距、缓解社会矛盾都有积极作用。

苏海南告诉记者,要推动教育、医疗、社保服务的均等化,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及措施应首先考虑弱势群体。“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从完善制度和增加投入两个方面作出安排,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将会实施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在公共教育、就业服务、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统筹建设一批重大的民生工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