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引滦入津水污染15年代表建议修改上位法

2012-03-15 01:56: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据我长期的实地调查,‘引滦入津’的水质已遭到污染。”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参事曹大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对“引滦入津”水质保护的研究中,曾亲历引滦入津的曹大正切身感受到,跨流域引水必须要有一个专门的法律。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曹大正表示:目前引滦入津水质治理问题,在今后南水北调中,甚至是涉及到跨流域调水的省份,都会碰到类似问题。

引滦水污染15年未根治

“同志们,咱们喝的每个茶杯里的水,都有一滴遵化污水。”15年前,供职于水利部门的一位天津市政协委员的一句话,使天津市开始意识到引滦水质的污染问题,但15年后,这一问题仍未根治。

天津市水务局 (引滦工程管理局)水资源管理处副调研员杨应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年引滦水质没有恶化,但如果从氮磷指标来看,供应天津的水质是劣五类。”

杨应健指出,近些年天津市着力治理水源,但引滦水污染源只有15%来源于天津市,其他70%以上来自于河北遵化以及承载库区,这些范围在天津的行政管辖范围之外。“治污若没有河北省、天津市的财政支持是不行的。”天津水务系统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天津市、河北省于2009年签署相关协议,天津市每年拿出2000万元资金帮扶河北省,用于保护滦河水源。2011年,该治理资金已提升至3000万元/年。

“天津市只占15%的污染水质治理就花了3亿元,而占污染80%以上的上游水源地治污,每年就3000万资金,这怎么治理?”天津市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天津市相关政府人士表态称:天津市也愿意投入一点,毕竟老百姓还要依赖引滦入津的供水,“我们愿意做工作,但更多的还得河北省完成,毕竟上游水源地不在我们管辖范围之内。”

事实上,2010年环保部、水利部曾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引滦沿线水质现状,之后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天津写一个关于生态补偿机制的方案,并要求河北省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

“天津把相关方案上报环保部,而至今河北省引滦保护区并没有划定。”天津市环保局、海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代表建议修改上位法

“天津市现在虽然一直给钱,但却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对于解决之道,曹大正认为,首先是立法,然后加大流域管理权力。“天津市目前发现的问题,在南水北调都会出现。”在曹大正看来,天津市目前遇到的问题,涉及到跨流域调水的省份,以后都会碰到类似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份在南水北调东线南四湖流域调查时,当地多位环保局人士表示:因为水本身的流动特性,谁污染谁治理的法则很难实行,推诿之事在所难免。

2003年,初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曹大正即建议对“跨流域引水”立法。曹大正说,引滦入津工程是我国第一个跨流域引水工程,引滦管理者对于跨流域调水最有经验。最后根据建议,国务院成立了《南水北调管理条例》,但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成为了下位法。

在曹大正看来,下位法是各地根据上位法制定的实施细则,而如果将“跨流域引水法”立为上位法,今后跨流域引水出现问题时,就不会出现地方行政阻碍。基于此,在十届、十一届共10年全国人大代表任期中,曹大正每年都有关于水的建议,其中大部分是修改案,主要涉及《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法》的修改。

他表示,在经济发展中,立法任务永远不能休止,现在水质治理就是进入深水区了,进入深水区以后,就需要摸索出一个经验来,这个经验最后还是要真正落实到老百姓身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