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调控治标改革治本

2012-03-15 01:56:29

冯海宁

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温总理任职的最后一年,还是围绕改革讨论国家前途最多的时期。所以,今年全国“两会”最后的重头戏——总理答记者问,格外受国内外媒体关注。舆论不仅关注总理如何评价自己、评价本届政府,如何看待眼下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而且还关注总理对未来国家改革走向的论述。

由于笔者比较熟悉房地产领域,所以格外关注温总理对房地产问题的回答。温总理特别提到,“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而且,何谓“合理价位”?温总理也给出了答案: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笔者以为,公众对这样的回答是满意的。

即使重拳调控之后房价步入下跌轨道,但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这说明温总理对当前房价的认识是理性的,判断是准确的。这也意味着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调控还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达目的不罢休,而那些希望放松调控的地方政府、开发商等房地产相关利益群体无疑要失望。看来,房价回归有戏。

笔者还发现,尽管温总理不是房地产专家,但对房地产问题认识相当深刻。例如,他指出,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特别是涉及土地财政。只有当我们的执政者、决策者真正认识到房价虚高的要害所在,阻力所在,楼市“治本”才有希望。

其实,温总理已经为楼市“治本”指明了道路:通过改革来解开财政、金融、土地、企业交织在一起的这个疙瘩,通过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关系。换言之,调控是治标,改革是治本;要想让中国房价回归合理价位,让楼市健康发展,必须标本兼治。当然,这需要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同时发力。

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的使用频率恐怕最高。同样,总理答记者问也多次提到改革,这与最近舆论关于改革话题的讨论相呼应。比如,总理提出,要解决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尤其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论述,似乎是近年来首次提出。这容易让人与最近舆论热议的“顶层设计”联系起来,这或许说明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将会拉开大幕,一系列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措施即将出炉;无论是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还是下届政府,都将在改革中完成历史使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