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经济前景不明 安永再提无薪休假

2012-03-13 01:29: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林晓晶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林晓晶 发自上海

日前,安永会计事务所内部发布了一封 “弹性工作”申请邮件:从2012年3月1日起,针对中国员工,在淡季(非出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的时间段)可以申请一到两个月的“弹性工作”,并且鼓励员工利用相关时间去参加培训及考试等。但“弹性工作”期间是不带薪的,最多申请工资的20%作为培训费,而该事务所在2008年已发过类似的邮件。

其实,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四大”(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的生存环境已发生很大的变化。曾就职于德勤的一位高级审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事务所)对于经济形势的预判急转直下,使得‘四大’薪资发生了剧变”“当年的涨薪被搁置,而无薪休假等政策的相继出台使得薪资福利大不如前,且劳资双方的关系也一度紧张。”

普华永道今年刚升职为经理的一位人士则向 《每日经济新闻》提到,今年的经济预期尚不明确,而最近公司所有员工都是非常忙,自己除每天加班外,周末有时候也需要加班。

安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主管合伙人黄文(MichaelWong)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是根据员工的额外休假需求以推出这项灵活措施,目的是为了使员工能够平衡生活并顺利考出相关的资格考试。”在他看来,今年的经济形势和2008年相比,已经有很大的改善,公司也将在保障薪资外,鼓励员工平衡好自己的生活与工作。

在就业市场上,“四大”是许多应届毕业生的关注对象和理想选择,作为第一份工作,“四大”的培训被普遍称道:每个审计员一进入“四大”就开始了他们CPA(注册会计师)考试之途,公司也会给予相应的考试假。在普华永道期间考出全部CPA的职员小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大的培训还是相对健全的,除自身的CPA考试之外,平均每两礼拜就有各式各样的内部培训。”此外,一位普华永道的经理称,当员工获得了相关的业务资质,公司还会邀请专业的外部资源来做培训,比如财大老师讲授的专业会计课程、第三方机构的沟通、领导力培训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四大”的业务有所萎缩。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劳动法方面的律师庞春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带薪休假以外,员工申请事假公司可以不付薪水,但长时间让员工赋闲在家则不能算为休假,而休假期间不付基本工资是违反劳动法的。如果公司没有强迫员工休假,由员工自己提出申请的话,则不算违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