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108女将担纲基金经理

中国证券报 2012-03-08 10:56:39

2001年5月,国内第一位女性基金经理上任。如今,女性基金经理已经成为中国基金业一个不容忽视、值得钦佩的群体。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国内公募基金界的女性基金经理已达到108位。在公募基金业近700位基金经理中,女性占比已升至15.5%。而在女性基金经理中,货币型基金的女性基金经理占比最高,达到42.2%。

敢以业绩换青天

据美国艾莫利大学教授巴克斯(Baks)测算,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的贡献度可达10%-15%,海外成熟市场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最看重的因素就是基金经理。而在以业绩说话的基金业,中国的女性基金经理丝毫不让须眉。例如,张婷管理的招商安泰债券AB、李笑薇管理的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刘朝阳管理的南方现金增利等均在同类业绩中名列前茅。

正是持续优秀的业绩,让她们在基金业内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WIND数据显示,2007年,女性在所有基金经理中的占比仅为10%。五年后的今天,公募基金经理的总人数比当年翻了一番,而女性基金经理的人数则翻了接近三番。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女性基金经理越来越被市场认可。

货基债基是主战场

女性基金经理逐渐被市场认可,更在于她们有着市场需要的风格。考虑基金经理的性别差异有助于达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目的,而女性基金经理为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在熊市、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在债基和货基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在中国,债基2002年才诞生。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2月,女性债基基金经理占所有债基基金经理的比例已达到21.6%;而在货基中,女性基金经理占比高达42.2%。天相分析师表示,货基相对于其他基金产品,在监管上比较严格,相关的规则更细。因此,女性敏感细腻的特质正好符合货基这一特质。

天相投顾数据还显示,在QDII和股票型基金中,女性占比较低,分别为4%和12%。由于投资海外,QDII基金要求能够熬夜盯住海外股票行情,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不太适合女性从业。

不拘一格争市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女性基金经理的持股分布范围明显小些,投资稳健。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了5只表现较好的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富国沪深300、大摩资源优选、华安宝利配置、中银中国和华夏收入股票,其平均持股集中度(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投资占该基金股票持仓市值的比例)为29%。而截至2011年第四季度,在中国所有的387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平均持股集中度为47.4%。

2010年,美国国会妇女研究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基金管理中的妇女》称,“女性基金经理股票换手率也较低,带来基金短期收益上的差异。在处理繁琐信息和数据上表现得更好,因此在选股和选时上也更优秀。”该报告还表示,从长期业绩表现来看,性别差异并没带来重要影响。

当然,“稳健投资”并不是女性基金经理们固守的风格。在基金女将中,既不乏风格激进的铿锵玫瑰,不乏大胆创新的人才。例如,中国基金业唯一入选千人计划的富国基金经理李笑薇,是她把国际水平的量化投资带到了中国。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由其管理的富国沪深300,自成立两年来已经实现了逾16%的超额收益。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