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张庆成:关于加快四川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每经网 2012-03-02 16:52:54

建议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张庆成

关键词: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主要建议:四川地热资源进行勘查,统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地热发电上网电价比照太阳能电价给予补贴;全额收购地热发电量。地热能集中供暖制冷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给予适当补助;参照清洁能源锅炉供暖价格收取采暖费;享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税收优惠政策。

地热资源是指可经济利用的地热能、地热流体及其有用组分,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能在发电、供暖、制冷、医疗、种植、养殖等多个领域利用。地球内部总热量是全球煤炭储量的1.7亿倍,其中可利用量相当于4948万亿吨标准煤,按目前世界年消耗190亿吨标准煤计算,能满足人类数十万年的能源需要。

一、我国地热资源丰富,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潜力巨大

我国常规地热资源以中低温为主,埋深在200—3000米,中低温传导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中东部沉积盆地;中低温对流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等东南沿海;高温对流地热资源分布在滇、川、藏及台湾地区。

埋深在0—200米范围的浅层地温能资源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地区、江淮流域、四川盆地。

全国主要盆地常规地热资源储量折合标准煤8530亿吨,年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6.4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3亿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每年浅层地温能资源量折合标准煤95亿吨,年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3.5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亿吨。另外,大于3000米的增强型地热资源,折合标准煤860万亿吨。

截至2010年,我国直接使用地热资源的设备能力为8898兆瓦,排名世界第2位。供暖和制冷方面,常规地热能供暖面积达到3500万平方米,浅层地温能供暖和制冷面积达到1.4亿平方米。地热发电方面,装机容量25兆瓦。增强型地热系统没有开始应用。

2010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约32.5亿吨标准煤,各类地热能总贡献量为500万吨标准煤,地热能利用占能源消耗总量的比例非常小,大力开发地热能,节约传统能源消耗的空间十分巨大。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浅层地温能开发具备一定规模,常规地热能开发正在发展,增强型地热系统处在初级阶段。

在国家发展低碳能源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相比之下,地热能发展滞后。

地热能具有储量大、可再生、清洁环保等突出优势,能补充和接替日益减少的化石能源。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对于缓解能源紧张局势,改善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地热开发利用技术趋于成熟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国内外以中高温地热发电、中低温地热供暖、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及综合利用等形式广泛应用。

“十一五”期间,受绿色奥运和低碳发展的带动以及地方政府给予的政策和财税支持,浅层地温能利用在中国飞速发展,特别是在北京、沈阳等城市实现规模化发展,到2010年,北京市热泵供暖制冷面积达到2600万平方米,沈阳市热泵供暖制冷面积达到6500万平方米,热泵技术成熟并已广泛应用。

在常规地热能利用和技术配套方面,通过示范区建设,已形成了资源评价选区、钻井成井工艺、泵站及管网建设、节能集输、热能梯级利用、热泵技术等配套技术,并在地热尾水回灌和处理、地热水中矿物质提取、中高温地热发电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整体来看,我国浅层地温能和常规地热能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市场广阔、技术趋于成熟,为地热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四川省地热资源位居全国前列,大力推进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迫在眉睫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统计,四川省地热资源丰富,地热资源类型多、储量大,可利用总量位居全国第3位,单位面积可用资源量排在第11位。

四川省深层地热资源以龙门山相隔,主要分布在川西高原和四川盆地。川西高原区以中高温对流型地热资源为主;四川盆地西部的成都平原存在大规模浅层地温能资源,东部存在深层地热资源。

川西高原区的德格—巴塘—乡城地热带、甘孜—理塘地热带和炉霍—康定地热带蕴藏丰富的中高温地热资源,具有较高的地热发电潜力,仅川西康定地区的地热发电潜力就在150兆瓦以上。

成都平原自龙门山向成都市区方向发育一套强富水的第四系砾石层,展布面积大(8300平方千米),单井水量高(可达80—100 立方米/小时),非常适宜利用水源热泵进行供暖(制冷),改善居住环境。

处于龙泉山与华蓥山之间的四川盆地,地热资源相对集中,热水储量超过13.9万亿立方米,热能折合标准煤470亿吨。

 四川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基础良好。针对地热资源丰富的优势,四川省委、省政府积极协调和推进地热资源勘探开发及综合利用,成立了地热资源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创建国家级绿色低碳环保示范省、示范市为目标,发挥政府在政策、协调和指导方面的优势,央企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通过四川省地矿局与地热开发利用实力雄厚的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公司签订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建立企地联动共建机制,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企地共建效益好、能耗低、排放少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共同开展以甘孜州地热发电为重点的地热资源勘查评价、综合研究工作;围绕中低温地热发电技术难题进行攻关,研究工作已全面展开。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公司已在开发利用四川地热资源方面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在研究西南石油局勘探开发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地矿、水文等资料,初步掌握了我省地热资源的分布、储量和特点,为大规模开发利用四川地热资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建议

通过大力开发地热资源,将有利于改善四川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增加绿色低碳能源的利用比重;有利于缓解四川枯水期水电供应紧张的局面;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增加就业,促进民族和谐稳定。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建议国土资源部对四川地热资源进行勘查,会同四川省制定地热能开发规划,统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二)建议国家对四川地热发电上网电价比照太阳能电价给予补贴;电网企业按照国家关于可再生能源电力保障性收购的要求,全额收购地热发电量。

(三)建议国家对四川利用地热能集中供暖制冷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给予适当补助;对四川地热集中供暖的运营企业参照清洁能源锅炉供暖价格收取采暖费;允许四川地热集中供暖制冷项目享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对四川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实施且符合《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0〕110号)要求的地热能利用项目,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责编 胡腾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