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资金掮客盯上直存业务 贷款企业给“银主”贴息5.8%

2012-02-29 01:35:2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了拉到存款扩大贷款规模,有的资金掮客甚至提出可高达5.8%的贴息为企业融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钰 发自北京

存款率下调并未能解企业资金之“渴”。随着银行存款的流失,即便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了一定的流动性,但是很难见到银行大规模扩容贷款。

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1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

存款的大幅度下滑,让银行的贷款规模也同样受限。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了拉到存款扩大贷款规模,有的资金掮客甚至提出可高达5.8%的贴息为企业融资。

资金掮客左右逢源

以前是某银行职员,现在辞职成为一名“资金掮客”的陈先生在网络上发布资金需求信息称:太原和济宁的四大行之一,分别需要一年期定期存款1~10亿和1~4亿,年利率9.3%(外贴5.8%),对公对私均可。

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 “银主”(拥有资金者)的名义向陈先生了解详细情况。他表示,操作方式就是“银主”把钱存入资金需求方指定的银行,作为定期存款一年内不能挪用,也就获得3.5%的定期利率。另外5.8%的利息就是贷款企业来补贴。

虽然陈先生说 “不知道什么是直存款。”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就是俗称的“直存款”或者“定存贴息”业务。所谓的“直存款”就是借款人虽然符合银行的信贷标准,但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完,没钱放贷,这时,就有“银主”(资金充裕的个人或企业,有放贷需求)将约定款项存入指定银行,银行有了钱,再按正常程序向借款人放贷。这种业务的一大特点,借款人需要向银主支付一定的贴息。

资金掮客这种做法既能帮银行拉到稳定的存款,又能为有贷款需求的企业拿到贷款,可谓左右逢源。银行也能坐地收取存贷息差,不过企业贷款的成本就大为提高了。以目前一年期的贷款利息6.56%为例,再上浮20%~30%约是8.53%,加上给“银主”5.8%的贴息,一共是14.3%,再给中介一定的费用,能达到16%~17%。

对于资金安全的担忧,陈先生说:“钱都是存在银行,而且是国有四大行之一,这个你放心。还要到正规的网点去办理的,你可以随时查询。”对于企业给的贴现利息,陈先生说:“你钱一存入银行,马上就给你兑现。”

中介竞争也激烈

像陈先生这样的 “资金掮客”不在少数,而且业内竞争也很激烈。有信息称:“上海某银行定期存款贴息,贴息4.2%,加原来定期存款3.5%,年利率7.7%,需求资金500万,100万起存。”

浸淫在江浙民间借贷领域多年的吴渭(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类“资金掮客”主要是投资公司下面的员工,除了网络外,一般利用报纸广告形式接受客户,然后联系银行。

吴渭还透露,虽然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理论上来说银行的信贷规模有所扩大,企业的资金需求也会有所缓解。但实际上没什么变化,银行的资金还是很紧张。现在民间的利率还是6~7分(月息)。

吴渭认为,利率高企的原因是:“因为温州信用体系坏掉了,调不了钱,社会上资金更少。”

在吴渭看来,中介竞争的激烈和高收益有关。“一般的业务员提成是单笔1%,而好的业务员,是月月提利息的10%,直到客户还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