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丰2月PMI预览值仍未上穿荣枯线 市场呼吁微调“来得更猛些”

2012-02-23 01:24: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经历春节扰动后,中国经济2月能否大幅走好?汇丰给出的答案仍不乐观,显示中国经济仍面临巨大的向下风险。

昨日(2月22日),汇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月初值为49.7,虽然高于上月终值48.8,连续第三个月回升,但仍处于荣枯分水岭下方。

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看到国内需求反弹的迹象,这表明经济下行风险仍在加大。

经济仍处于萎缩区间

1月经济数据低迷被学界解读为“季节性因素”所致。在这一背景下,汇丰2月PMI初值仅比1月增长0.9个点,并且仍处于萎缩区间,实在难以被视为经济回升的讯号。

2月预览数据中有多数分项指数出现上升,如产出指数反弹至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整体新订单指数也和上月终值持平。相比之下,外需疲软更值得关注——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上月的50.4骤降至47.4,创下8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屈宏斌表示,春节过后产出快速增加,令PMI初值改善,但经济增长总体仍在放缓轨道上,目前尚未看到国内需求出现大幅反弹,而外需疲弱产生的不利影响增加了经济的下行风险。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持相同观点。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中国经济将低位开局,外需和地产投资前景不容乐观,总需求下滑将持续至一季度末二季度初,GDP一季度季调环比增速将下探至全年最低点,中信证券预测同比增长率仅为8.3%。

目前,1月投资和消费数据还未公布,但业界普遍推测将双双走低。诸建芳分析说,在销售和投资资金来源未出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地产投资继续下滑的态势还将维持,不排除房地产一季度投资零增长,而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大约为18%左右。

市场呼吁微调“更猛些”

上周末央行下调存准率,似已体现出决策层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多名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会有很多扶持经济的政策出台,预调微调会来得比预想的更猛烈。

屈宏斌说,与2011年实行的历年来最严厉的紧缩政策相比,他认为2012年将是“全面宽松年”,上半年内至少有2~3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年中将降息一次,全年新增贷款8万亿~8.5万亿。

诸建芳认为,国内政策将延续放松的趋势,新出台的产业政策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服务业、中小企业及现代农业的支持力度。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对地产政策有了隐蔽的实质性放松,预计年中政策调整幅度将有所加大。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记者,决策者正表现出一种积极的态度,即在新一轮通货膨胀压力尚未来临之前,放松政策、提振经济将是调控政策的主要脉络。

汇丰PMI初值数据显示,2月份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上涨,表明制造业者仍面临较大成本压力,汇丰认为企业将努力向消费者领域转嫁这一因素带来的压力。

相关新闻

统计局: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重回50%以上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1年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7.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2%,增幅虽比2010年有所回落,但仍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1年外需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罕见地出现下滑;而投资和消费表现更为突出。从国民经济核算的角度看,2011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05.8%,其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6%,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4.2%,提高1.4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最终消费占比连降10年后转入回升,这种趋势还将继续。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称,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强化和对外依赖程度的减弱有效促进了内外需增长的平衡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