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道部今年首发150亿中期债 民资短期仍难直投铁路

2012-02-23 01:23:57

“铁道部究竟通过何种方式将民间资本有效引入铁路建设中来,能吸引多少民间资本,将是今年的一个看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在紧张的资金面前,铁道部似乎已难有更好的选择。昨日(2月22日),即在民俗所称“二月二,龙抬头”的前一天,铁道部再度拉开新年发债的大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月22日上午10点,铁道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50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发行快报显示,此次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4.6%。

就在铁道部举债之际,民间资本对于直投铁路建设项目正望穿秋水。“铁道部究竟通过何种方式将民间资本有效引入铁路建设中来,能吸引多少民间资本,将是今年的一个看点。”一位交通运输业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投资铁路回报率远不如银行利息,民间资金直接进入铁路基建领域的可能性不大,银行贷款仍将是铁道部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150亿债券或解短时窘境

本次铁道中期票据招标书明确: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

事实上,2012开年,铁路固定资产和基建投资即遭遇寒流。据铁道部官网公开数据,今年1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均大幅下降。

据铁道部2月15日披露,今年1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82亿元,较去年同期完成的404.36亿元缩减69.6%;铁路基建投资完成87.3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64.04亿元缩减76%。

2月20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全国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铁路建设的规划目标没有改变,加快铁路建设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路建设的“十二五”规划没有改变,后期铁路建设不会停滞,但目前亟须解决日趋紧张的资金链难题。

随着近几年铁路建设全面展开,铁道部投资规模呈上升趋势,债务性资金是铁路建设资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行人负债规模也在增长。据此次中期票据联席主承销商之一的中国银行出具的额度确认函,截至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6330亿元。

民间筹资仍不被看好

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铁道部资产负债率为59.60%,未来仍可能进一步上升。

资金紧张或令铁道部祭出较去年规模更庞大的债务融资计划,以度过这个“寒冬”。据消息人士透露,铁道部拟发行总额约1500亿元的企业债,并希望首批在一季度能成功发行。如果此计划成行,铁道部今年企业债的融资规模将高于去年的千亿水平。

对于1500亿的企业债规模,铁道部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消息尚未确定,但铁道部正着手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

此前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曾表示,今年铁道部将扩大铁路建设债券规模,加大贷款力度,充分利用市场化筹资工具,并吸引民间资本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告诉记者,社会及民间资本有参与铁路建设的可能,但目前铁路运营回报率甚至不如银行利息,这又使得上述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赚钱不说,在整个建设和以后的运营中,话语权还受到限制,这个风险的不可控性将会直接阻碍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一位民企老板毫不讳言自己的担忧。

王梦恕、赵坚都认为,就目前铁道部资金来源以及负债构成来看,银行贷款仍将是铁道部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