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现身3只ST股年报 去年四季度均无调研

2012-02-23 01:16: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ST股年初在游资和机构的疯炒下秀出一波强势的行情,提前布局的基金却似乎未能 “渔翁得利”,甚至有的被套到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3家去年4季度获得基金增持的ST个股年报发现,期间没有一家披露机构调研的信息。而公募基金投资相关的ST股,必须根据研究员的调研和分析报告,才可这些股票纳入旗下的股票池中。而前期*ST盛润套住机构的案例,也让公募基金豪赌ST个股的风险暴露了出来。

机构布局游资爆炒

截至昨日(2月22日),已经有ST金叶、*ST金马、*ST华控和ST化工等11家ST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数据,其中部分个股因公募基金2011年度的火爆追捧,而引起市场人士关注。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期间,工银瑞信和海富通分别大手笔布局了*ST建通和ST中源;另外,华商基金、新华基金和海富通等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联袂增持*ST金马。

不过,从机构增持三只个股的股价走势来看,由于去年年末曾出现一波大跌,尽管近期涨幅惊人,这些提前布局者仍难以赚钱。

每年的开年都是ST个股的“秀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ST板块指数年初以来上涨17.64%,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9.28%的涨幅,其中ST波导、*ST建通、*ST盛润和*ST昌九等区间涨幅分别高达22.81%、23.57%、64.10%和69.94%,成为场内不折不扣的“牛股”。

数据显示,在ST个股炒作中机构席位也屡有现身。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昨日受访时指出,参与炒作“壳资源”和对赌重组概念,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谋求超额收益的方式。

*ST盛润套住机构

以10个涨停开场,3个跌停收尾的妖股*ST盛润,成为近期ST个股爆炒的一个典型案例。

2月14日,*ST盛润走出第九个涨停板当日,机构席位现身现身。根据深交所披露的盘后数据,这家机构买入233.73万元,为当日第三大买入席位,也是年后机构席位首次现身该股的交易,而在此后的盘后数据中,机构销声匿迹。

早在*ST盛润2月10日抛出新的收购富奥股份方案之前,早有游资进行了布局。从2月1日起,在游资疯狂的吸筹中,股价由8.94元飙升至14.56元,涨幅达到60%。

而在机构席位布局不久,包括金元证券乌鲁木齐黄河路营业部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已经开始伺机离场,此前大手笔吸筹的国信证券滨湖北路营业部等开始大举抛售。机构席位被套在高位。

另一只“妖股”*ST建通,早在2011年12月6日,一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984万元,按照当日均价约合180万股。从该股年报中流通股东来看,这一买入席位或是工银瑞信旗下基金。

选股依据遭质疑

根据3家去年4季度获得基金增持的ST个股年报来看,没有一家披露机构调研的信息。而公募基金投资相关的ST股,必须根据研究员的调研和分析报告,才可这些股票纳入旗下的股票池中。

从以往的公开信息来看,公募基金豪赌ST个股的风险不小。以ST厦华为例,去年一季度期间,普天收益、鹏华行业、嘉实服务、丰和价值和鹏华精选等基金密集增持该股,到二季度末时,除了普天收益一家还坚守且逆市增持255.17万股外,其余系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遁形。

而ST厦华从去年4月中旬达到高位之后连续下跌,普天收益也在去年三四季度被迫连续减持。

记者注意到,普天收益与鹏华行业、鹏华精选等隶属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而且与鹏华行业系同一名基金经理张卓管理。截然相反的投资策略令持有人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北京某基金公司询问其配置ST股的投资思路,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相关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