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短期还有上冲动能 下周恐陷入震荡

2012-02-22 01:28: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探底回升,沪综指收涨0.75%报2381.43点,深综指涨1.15%报933.97点,成交略缩。整体看,昨上午有惯性杀跌动能,但下档承接力度颇为坚实,午后大盘在“希腊得到援助”的利好刺激下回升。临收市时,主流资金的权重股有所拉升,大盘最终收光头阳线。

从表面看,希腊方面利好似乎是多头上拉的契机,但A股本身其实也缺少充足的下跌能量。前一天不少机构利用“降准”利好进行派发,其行为已十分赤裸,但笔者并未因此看跌,只是提示股指仍将“高位震荡”,主要原因是笔者认为那些想趁利好派发的主力在抛货时或不太顺利。去年11月底时的“降准”,曾引发机构主力出逃,当时冲进场的散户损失不菲。这个教训还比较“新”,所以机构主力在这么短时间内就很难再次如法炮制。

如果仅从静态来看,昨资金面情况并不是很好——交易所的7天期新国债回购收益率一度高达5.80%,创春节后新高,但好在投资者预期本周五“降准”实施后资金面或趋宽裕,故多头仍齐心合力推升了股指。

多头们的信心较浓可能另有缘故,这便是往常“降准”时常以发行央票或正回购进行部分对冲,但从种种迹象看,本周央行极可能无此类举动。因此,只要多头们顶住这几天压力,到“降准”真正实施的本周末,苦日子短期内就将熬到头了。

从最近盘口看,主流机构似乎未积极参与,从而使一些游资主导的品种走势显得更强。对于主流资金并不积极参与的行情,投资者应从两个层面进行理解:第一个层面,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和动态业绩令人忧虑,所以主流机构踌躇;第二个层面,主流资金不积极参与但股指仍涨,这侧面说明杀跌动能不足。

目前经济形势稍有些类似1998年或1999年,只是通胀水平暂高于当时。通常在这种环境下,并不必然对应着股市低迷,在政策配合的前提下,仍是可能产生些行情的。当然,今非昔比,政策性行情应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过有一点却是相对确定的,即万一产生大行情,那么领涨品种也只能是垃圾股或题材股。

投资者如果心存这种认识,则万一产生行情就更有可能获利了。不过,当领头品种是绩差品种时,参与这样的行情风险同时也是极大的,因万一炒作失误,极可能长久无法解套。

笔者以为,当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或下降时,炒作题材股或垃圾股有一定合理性。打比方说,炒作亏损股,如果其业绩下滑,性质不变,仍为亏损股,甚至其可充分计提,努力“一次亏个够”。可假如炒作市盈率才几倍且市净率又不太低的蓝筹股时,若顺利自然没啥可说的,可万一不顺,碰到业绩大幅下滑,那么杀伤力反而更大。

后市方面,股指再创新高几成必然,只是这次创新高后的震荡也许会更大些。从技术面看,本轮上涨已达28天,下周有敏感时间窗,理应重视。若从基本面看,不久将有“两会”召开,消息面必偏好,只是主力不一定顺做,一般更有借机出货的可能。另外,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会渐入下半场,届时不佳报表会慢慢增加。

操作方面,无股的投资者可观望,最好不要去追涨,而有股的投资者本周内暂无需抛货,至少可持股至下周,届时可视情况决定去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