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里巴巴正式提出退市 否认事关雅虎交易

2012-02-22 01:28:18

“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私有化之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昨日(2月2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和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巴巴(1688,HK)发布联合公告,称集团向阿里巴巴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一旦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所有股份将被注销,阿里巴巴将立即向港交所申请退市。

“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阿里巴巴73.5%的股份。

溢价60.4%超出预期

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给出的最终回购价,为每股13.5港元,较2月9日停牌前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后1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5.3%。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20%~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阿里巴巴在上市的几年中,曾先后两次分红共计21.1亿港元。2009年是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派发特别股息10.1亿港元,超过当年上半年整个B2B业务的利润。2010年,又现金派息11亿港元,相当于每股派息0.22港元。

根据核算,如此次私有化成功,阿里巴巴集团预计将耗资近190亿港元。而阿里巴巴在2007年上市时,总募资金额约为130亿港元。昨日的公告指出,打算通过新的外部融资及手中已有的现金,来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金。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私有化风起云涌。截至目前,共有约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三大证券交易市场退市。私有化价格较市价平均溢价幅度大多在20%~30%。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认为,在私有化过程中,收购方通常会给出平均35%的溢价,现在阿里巴巴集团给出的溢价为60.4%,可以说还是比较厚道的。

马云:业务转型需要

根据马云昨日的公开表态,B2B业务模式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加快转型和升级。之前受限于上市公司的构架动作不够彻底,正是出于对股东负责,促使其下决定把B2B私有化。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从2011年初开始实施的商业模式转变,将战略重点从增加用户数向提升卖家和买家的经验及质量转移。

根据马云的说法,选择私有化,阿里巴巴就可免于承受作为上市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比如市场预期、盈利预期、股价波动等,并且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去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

“B2B业务和B2B资产因为在上市公司的原因,很难无缝纳入和对接到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中。”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吕伯望称,如果阿里巴巴集团要将其B2B业务资产纳入到整个产业链中通盘考虑,并重建电子商务产业链,只有将B2B公司私人化,才能顺利做到。

否认与雅虎交易有关

之前有人猜想,阿里巴巴私有化与雅虎交易有关,为的是“合理避税”。但昨日的公告称,本次私有化与雅虎交易没有相关性,也不互为前提。

也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私有化,与其股价长期被低估有关。因为在此之前,内地互联网公司曾也有私有化先例。比如,在港交所上市的TOM在线,在2007年9月以15.7亿港元被私有化;去年下半年,陈天桥宣布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网络的私有化计划,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有分析认为,以盛大为代表的网游上市公司被美国市场长期低估,是盛大私有化的动力之一。

阿里巴巴B2C上市5年来,由于受恒指大盘的影响,一直无法在财务上有突出的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尽管早在2011年9月底,阿里巴巴管理层就耗资5.09亿港元,开展了大规模股份回购计划,但在最近30天,其股价一直在8.50港元上下小幅波动,仍远低于去年上半年的表现。

在阿里巴巴上市的5年里,恒生指数从30000点一路下行,最低跌至万点左右。与此相对,昨日阿里巴巴公布的财报显示,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5%至64.1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16.6%至17.1亿元人民币。因此,阿里巴巴的私有化,也可能与股价被低估有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