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脱帽在望 ST化工推股权激励

2012-02-22 01:18: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股权激励方案层出不穷的现在,市场各方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但是ST化工 (000818,收盘价5.00元)却注定因为另类的身份成为焦点。作为一家头顶“ST帽子”公司,却在今天高调推出股权激励方案。需要指出的,与其他很多公司保守的采取“半价”激励相比,ST化工直接将停牌前5元/股的收盘价,作为了股权激励的行权价,其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让人侧目。

ST股也搞股权激励

ST股意味着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或其他经营状况出现异常,大多数投资风格稳健的资金,对于这类公司避之不及;而股权激励,则是一些业绩前景较好的公司,为激励上市公司高管为代表的核心团队努力工作,提出一个增长目标并许以丰厚股份回报的行为。

在绝大多数的时候,ST股和股权激励就像两条平行线一样,不会有任何交集,但是,ST化工打破了这一惯例。

ST化工今日发布公告,为了达到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激励机制等目的,推出股权本次激励方案。计划授予包括公司董事长易风林在内的197名激励对象,授予6800万份股票期权,其中首次授予的6400万份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5.00元。也就是说,在达到行权条件之后,激励对象可以认购5.00元/股价格认购ST化工的股份。

从行权要求来看,ST化工提出股权激励在2012~2015年的4个会计年度中,分年度进行绩效考核并行权,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以达到绩效考核目标作为激励对象的行权条件。在2012~2015年间,每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5.1%,同时以2011年为基数,四年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8%、55%、81.1%和105%,且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得低于首次授予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

业绩转暖有底气

对于绝大多数的“ST”公司,即使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也可能会因达不到业绩要求,而最终面临陷入实施的尴尬。但是ST化工却有着自己的底气,那就是已经明显好转的经营状况。

在刚刚过去的2月18日,ST化工披露了2011年业绩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上年大增63.17%;另外,虽然实现1.19亿元净利润,表面上看较去年出现了89.78%下降,但是在剔除上年净利润中包含重组收益等因素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最终扭亏,显示出主营业务盈利同比有较大提升。

同样也正是受到业绩大涨的推动,ST化工已经在申请撤销公司股票的特别处理。公司称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审计报告,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扭亏为盈,净资产为正,也不存在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和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形。因此,公司于2012年2月17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 《关于撤销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

或许在不久之后的将来,ST化工就将摘掉“ST帽子”,而对于绝大多数的ST公司来说,股权激励仅仅是一个美梦而已,业绩转暖是其面临的首要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