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同庆A频现大宗交易 5月到期封转开

2012-02-22 01:17: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在5月份即将封闭期满的同庆A,近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显得异常活跃。而上一次登上大宗交易,还要追溯至去年6月份。在长盛同庆作为第一只封转开的分级股基之后,今年即将到期的还包括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和大成优选,这两只基金的封闭期均为5年,分别在今年7月份和8月份到期。

1个月3次登上大宗交易

还有3个月就到期的长盛同庆A,在2月份频频登上大宗交易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在2月6日、17日和20日,同庆A一月内三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买入方均以折价买入,成交金额共计为8276.39万元。

2月6日,招商证券深圳东门南路营业部以每股1.12元的价格折价买入2000万股,成交金额2250万元,卖给该营业部的是一家机构席位。

2月17日,上述营业部又以1.13元价格,小幅折价卖给一家机构席位2881万股,成交金额3255.53万元。同天,中银国际南昌会展路营业部、申银万国深圳红荔西路均以1.13元的价格,卖给了两个机构席位,卖出数量分别为803.60万股和651.60万股,成交金额908.07万元和736.31万元。

本周一(2月20日),在上周卖出的申银万国深圳红荔西路营业部以1.13元的价格折价买入996万股,成交金额1126.48万元,卖出方则是一机构席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上述这三个交易日,同庆A最近一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则是在去年6月份,杠杆份额同庆B也是在去年6月份现身过一次。

长盛同庆2011年中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同庆A的前十名持有人为保险资金、券商、信托等,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份额最多,达到了9亿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为15.53%,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上半年大量买入,持有4.49亿份居次席。

5月份封闭期届满

就在同庆A频繁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时,其封闭期也即将届满,而这似乎预示着剩下两个月走势的扑朔迷离,难以预测。

按照其基金合同,长盛同庆封闭期为3年,成立于2009年5月12日,即在今年5月11日将到期,封闭期届满后,基金份额所分离的这两类基金份额将自动按转换规则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份额,同时开放申购和赎回,并仍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截至2月20日,同庆A收于1.135元,单位净值为1.156元,折价1.82%,同庆B的折价率为4.9%。不难看出,同庆A、同庆B两类份额均处于小幅折价状态,

公开数据显示,在分级股基中,长盛同庆是第一只封转开的基金。除此以外,今年即将到期的还包括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基金和大成优选,这两只基金的封闭期均为5年,分别在今年7月份、8月份到期,截至2月2日,瑞福进取溢价6.90%,大成优选折价4.75%。

封转开利弊难料

封转开是降低折价的途径之一,封闭式基金高折价带来短期套利预期。随着封闭式基金期限的临近,其利弊也是业内一直讨论的焦点。有业内人士认为,开放了申购、赎回,在流动性增加后,可能会造成基金资产净值下降、被大规模赎回,投资风格也将发生改变等不利情况。分级基金也在封转开后面临同样的问题。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9只封闭式基金在封闭期满后转为开放式,这些基金当中绝大部分是2009年以前就已封转开,最近两年封转开的仅基金裕泽一只,自去年上半年封转开后,基金名称变更为博时卓越品牌,基金四季报显示,封转开后其规模较封闭时减少了近6000万份。不过在2007年封转开的基金,其规模大多较封闭时其翻了数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