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降准或推动债市回暖 货基有望保持高收益

2012-02-21 01:53: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前期债券在数月的牛市后,近期走势盘横,尤其受到1月经济数据的影响,利率债和信用债品种收益率出现回升,资金面仍捉襟见肘。上周末央行突降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则为近期偏弱的债市注入强心针。昨日资金面表现立竿见影,现券收益率普遍回落,成交量有所回升。除了心理上的提振市场信心外,市场人士认为,这对于债市未来走强也夯实了基础。

节后低迷债市受提振

央行周末发布消息,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国有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为20.5%,中小银行降为17%,据测算将释放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

这一次降准比市场预计来得晚了一些,距离去年末的降准也时隔两个半月。但股市、债市均给予积极反应。2月20日周一,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量小幅回升,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普遍回落。银行间国债曲线整体下行1~6个BP,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移至3.51%的水平,央票以及金融债收益率走势也同样出现下行。

事实上,龙年春节后,债市一直表现偏弱,未能如市场所愿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小牛”行情而出现阶段性调整。1月CPI数据公布后,远超市场预期的结果引发了各机构对利率类债券的抛售;与此同时,央行持续回笼资金,市场资金面有所趋紧,回购利率持续上升。

“利率产品的收益率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已经出现了明显下行,透支了大部分利好预期。在实质性宽松政策出台之前,利率产品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而且会有暂时性的回调。”诺安货币基金经理张乐赛表示。

受此影响,节后(1月30日至今)债券基金表现不温不火,整体净值上涨约0.124%。前期表现较好的一些基金更出现一定回调,如广发增强债券净值下跌约1%,易方达安心回报、博时信用债也净值也回落0.9%左右。

而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连续走高,节后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8%,区间贡献的净值收益率约在0.5%,好于债券基金。

货基高收益或至2季度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使近期货币基金强于债券基金的情况得以逆转?

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表示,货币基金在近期取得高收益的原因和去年相比有所不同,主要受益于协议存款和短期票据,而这样的情况可能延续一段时间。而未来CPI持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资金面也会有所好转,让再回购等买入返还资产的投资回报降低,货币基金的存款投资收益率可能有所降低。

不过,短期融资券将受益于资金面改善,收益率可能进一步回落,为货币基金提供进一步的动力。有货币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率可能维持至2季度。

而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放松无疑是一剂利好。

富国基金认为,此次调降存准,机构投资者将进一步确认政策宽松趋势,除对债市的短期有一定正面刺激外,债市中期继续走强的基础进一步被夯实,但低等级和高收益信用债走高仍需经济回暖的支撑。

东方证券分析师冯玉明认为,降准为债市提供交易性机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回落至3.35~3.40%附近。信用债方面,在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的带动下,中高评级的信用债收益率也会有一定的回落,但AAA级信用债的涨幅或有限。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近期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扩张,不少大型公司每日均有上亿资金流入。而一些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债券基金近期规模亦有所扩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