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遭遇2011年业绩尴尬 海富通明星专户经理空降公募

2012-02-21 01:53: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近些年来,基金公司的非公募业务不断拓展和壮大,在基金公司打拼的投研人士,也能在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两种投资风格之间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定位。

2月18日,海富通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原非公募股票组合管理副总监陈静,将担任海富通风格优势和海富通股票两只公募基金的掌门人。言外之意,陈静将从公司的非公募业务——专户业务,“空降”到公募基金战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陈静管理的专户一对多产品——海富通创新成长2号和海富通新兴成长2号,仍在正常运作,离到期尚有时日。而海富通新兴成长2号截至2月17日单位净值只有0.806元,成立半年以来亏损将近20%,遭遇业绩尴尬。

作为全牌照基金公司,海富通一贯重视其非公募业务。对于陈静离开非公募部门是否是因为其业绩不佳,公司表示,由于业务线众多,投资部人员内部流动是业务发展的需要。

明星投资经理“空降”公募

对于海富通专户一对多的客户而言,上周末海富通基金公司的一纸公告,令他们感到有些诧异。

公司公告称,公司原专户一对多投资经理陈静,将担任海富通风格优势和海富通股票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此之前,陈静曾任海富通专户投资经理,海富通非公募股票组合管理副总监。

“我不知道他不做专户了,但他怎么会去做公募?”海富通新兴成长2号的一位持有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2008年至2010年,和不少投资经理一样,陈静开始了专户一对多的职业生涯。由于突出的业绩,陈静很快成为了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热门的专户投资经理,不少百万富翁们也都冲其名号而去。在中信建投证券销售的海富通创新成长2号,在半日内就宣告售罄。而由其管理的海富通新兴成长2号,募集规模也并不差。

在持有人同意后,成立于2010年11月2日的海富通创新成长2号延期1年。海富通新兴成长2号成立于2011年7月19日,目前仍未到期。这也意味着两只专户一对多目前仍在正常运作期。

据多位一对多持有人透露,陈静离职后其掌管的上述产品将由公司非公募业务负责人戴德舜接管。

尴尬的2011年业绩

事实上,在首批专户一对多大战中,陈静管理的两只产品双双交出十分亮眼的成绩单。

原海富通创新成长1号的持有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买的是陈静管理最早那只 (海富通创新成长2号),到期时净值为1.255元,扣除基金公司提成后,最终到手上的收益差不多有22%。”而上述业绩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证实。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成立于2010年5月11日的海富通新兴成长,也在持续的一年期内同样表现不俗。产品到期时单位净值为1.293元。根据相关合同规定,如果剔除基金公司提取业绩报酬后,投资者最终拿到了超过25%的收益。

不过,在股市持续探底的2011年,也给经常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的投资经理带来莫大的考验。陈静也遭遇了尴尬的2011年。

据记者了解的相关信息显示,海富通创新成长2号,在2011年7月22日单位净值仍有1.104元,但在其后却很快跟随市场下跌。

“我犹豫了很久,怕割在地板上。可是净值跌得太多了,开放的时候还是选择赎回。我记得当时赎回时,净值只有8毛多。”原海富通创新成长2号持有人如此告诉记者。

而另一位海富通创新成长2号持有人则是对记者表示:“我记得去年三季度专户开了电话会议,说了延期的事情,当时没有通过。不过最终还是延长了一年,我选择了延期,现在人换了,只有慢慢熬了。”

尽管延期1年,截止到上周末,海富通创新成长2号的单位净值为0.858元。而去年7月中旬成立的新兴成长2号,截至2月17日,单位净值只有0.806元,亏损将近20%。

私转公引猜测

作为公司明星投资经理,海富通对陈静非常重视,一度成为公司重点宣传对象。作为原公司非公募股票组合的副总监,陈静的职业路径似乎也十分清晰。

然而,在专户产品仍在存续期时转而投向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其背后有什么原因?

不少人认为,从表面看来,由于业绩去年不甚理想,基金公司迫于一对多持有人的压力而更换了投资经理。这也是不少持有人的想法。然而,在过去的一年,基金公司的专户一对多净值普遍受伤不轻。即使产品表现不甚理想,一对多持有人仍同意延期。上述的解释似乎难以立足。

“他以前做得好,现在不好,落差很大心情容易起伏,自身可能也承受很大压力。以前,大家都觉得专户好做,过来一做,就知道就这个东西很难做。”沪上某基金公司的专户销售人员给出了自己看法,“公募投资也许可以让你‘反应’慢点,但专户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更高。也有可能是他自己提出去做公募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过去的2011年,业绩上的压力,也的确让陈静的操作思路遭受了客户的质疑。

补给公募团队

记者注意到,陈静在加入海富通基金之前在券商和投资公司工作,其经历更偏向于绝对收益,一些一对多持有人也向记者表示过类似疑问。对于陈静突然的由“私”转公,海富通基金也给出了解释。

海富通基金方面表示,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陈静职位进行变更,其流程和手续符合基金合同以及相关法规规定。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资产管理范围已涉及公募基金、企业年金、海外业务、专户理财、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多个范围,投资部人员内部流动为海富通投研团队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众所周知,海富通基金是一家全牌照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一直是公司发展重点。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海富通企业年金的规模近160亿元,专户理财管理资产规模达28亿元。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规模近200亿元人民币,非公募业务的资产规模近388亿元。而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海富通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只有327.13亿元。

“海富通的公募业务整体实力并不突出。公募整体的投研团队是比较稳定的,人员流失比较少,但是他们对外吸引人才的能力也比较弱。”深圳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一位接近海富通人士的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海富通向来并不喜欢造 ‘明星’投资经理,更注重团队文化。对于很多基金公司而言,如果从外界引进人才,除了付出高昂的成本外,还要面临新成员沟通、管理等诸多不确定性的问题。内部人员调动,则可以很好地降低上述不确定性,而这个决定估计也是很早就做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