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商总局推18条措施助力上海转型发展

2012-02-17 01:47: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2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支持上海“十二五”时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地提出了支持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18条政策措施。据悉,这18条政策措施涉及 “建立现代企业登记注册体系”、“支持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拓展出资方式”等多个领域以支持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表示,18条政策措施公布后,上海相关部门将及时制定实施细则,以期推动各项政策尽快落实,从而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今后,我们公司在变更企业名称时可以就近向工商分局进行名称查重、直接受理登记,避免了往返北京办理,这对于我们企业而言都是比较实惠的举措。”从事金属加工业的某大型企业老总陈向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悉,“十二五”期间,上海市将积极引入企业营运中心、物流中心、分拨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结算中心,集聚国内外大企业和地区总部。但令人尴尬的是,过去很多住所设在上海的特大型企业往往由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管辖,申请人需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办理相关注册手续。而此次《意见》推出的新政将彻底改变这一工商登记门槛。

《意见》指出,将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管辖的内资企业登记管辖权下放到上海,对于住所设在上海市、依法应当由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管辖的内资企业,依企业申请,上海市工商局可以进行登记。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的规定,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具有相应的登记管辖权。

《意见》的另一亮点在于支持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简化企业兼并重组工商登记手续,允许以股权投资方式直接申请设立集团母公司。上海市工商局方面表示,这条政策不仅简化了企业集团登记流程,也减少了企业重组过程中的流动资金成本,有利于企业拓展规模、增强实力。

另外,新政还指出:因合并分立导致分支机构隶属关系发生变化的,可在合并分立完成之后办理分支机构隶属关系变更登记。上海工商局在解读该政策时称,这一举措实质上是创设了分支机构隶属关系变更登记,简化了企业登记手续,避免了原先通过“一歇一开”的方式进行登记给企业带来的诸多不便。

近年来,上海市欲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在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创新转型的发展中获得了来自国家的多项政策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进一步获悉,新的政策措施旨在从加快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出发,“简政放权”支持上海转型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